热点互动:两韩交火 中美较力

【新唐人2009年11月16日】讯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节目。

南北韩海军舰艇11月10日在黄海交火,双方互射舰炮几百发,事件过后两韩边界又恢复了平静,令人担心的升级行动并没有出现。这次海上冲突发生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访问韩国前夕,事件的动机到底是什么呢?该如何分析看待目前朝鲜半岛的局势?中美双方在其中又充当了什么样的角色?我们请资深评论员陈志飞教授为我们分析和解读。

志飞,您好!上周二两韩在海上军事冲突,整个过程是怎么样,您可以简单的介绍一下吗?

陈志飞:其实过程非常简单,我们知道两韩现在实际上还是处于敌对状态,它们在53年签了停战协定,但没有签长期友好和平协定,所以不管两个地区也好、两国也好,在客观上、理论上还是处于敌对状态。这西海海域是北韩不承认的,停战协定当中西海海域的划定,它觉得自己吃亏了,它觉得它的海域应该更往南,再更深一些。

所以在黄海的西海海域,两国在过去10年当中偶尔也会发生武装冲突,前两次发生在1999年6月和2002年6月。那这次也是一次非常小的突发事件,比前两次规模更小,据说只有一艘140多吨的武装巡逻艇只身闯到南海海域,不顾两艘南韩舰艇对它发出信号,直接往前冲,南韩在发出相应的警告之后,被迫对它进行攻击,因为它已经触犯了南韩的海域权。

从事件的发生来看,好像人为制造的,不是偶然的。从2002年以来两国的关系好像趋于缓和,类似事件也没有发生过,最近也没有特别的事件使两国的关系有升级的趋向。而这个事件发生在奥巴马即将造访东亚几国,而且将要跟南韩总统李明博见面之前一周之内,所以更让人想到是不是有人为制造的痕迹。

主持人: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就说,“北韩经常搞一些挑衅行为,就像一个想要得到别人关注的孩子似的”。您认为它是不是这样一种做法?真的是一个捣蛋的孩子又一次搞事吗?

陈志飞:从“捣蛋的孩子”来说,好像听着挺有道理,但我的看法跟她恰恰相反。它其实不是一个捣蛋的好孩子,是捣蛋的坏孩子,而最可怕的是它有可能是一个大人装做小孩故意在捣蛋,其实它把所有的事情都计划得非常好。北韩摸准了美国民主政权当中的一些漏洞,最近这几任美国总统对北韩邪恶问题的实质都没有明确的认识,没有认识到北韩的背后有一个更大的邪恶力量在支撑,而只是把北韩当做家里调皮、顽皮的小孩需要引导,需要更多的关爱,或者需要更多的照顾。

从几届总统来看,克林顿的时候有卡特出任大使,布什总统期间也有前总统克林顿出访北韩,都给予北韩很多照顾。但实际上北韩在各方面有坐大的迹象,而且不寻常的行为也越来越离谱,所以这种大人装小孩的行为要当场遏阻,给它当头一棒。

主持人:它经常会搞出一些事情来,觉得好像能得到一点好处,尝到了一点甜头,所以它就屡次这样搞,是这样子吗?

陈志飞:对,但这次希拉里这样解读它这种行为,还是把它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因为它其实并不是简单的像原来90年的时候,叫嚷要发展核武器,逼迫美国以非常昂贵的代价来平息这事件。这次的事件主要是在放出信号,并不是要美国实质上给它各种金融上或物质上的援助,现在它要放出的信号是:你奥巴马马上要造访东亚,你跟六方会谈的几个主要谈判伙伴;日本、南韩、中国都要接触。你好像把我晾在一边,你们几个在一边谈论我的命运,我当然要跟你示威一下,提醒你不要忘了我,我还在其中,我还有很多作为,我还可以给你捣很多蛋,给你制造很多麻烦。

主持人:还是要引起关注。

陈志飞:对。你跟日本、南韩、中国谈判的时候觉得我好欺负,其实我还是可以很容易给你制造国际性紧张局势的。

主持人:像您刚才说的,其实现在朝鲜半岛的局势相对是比较稳定的时候,奥巴马马上就要访问南韩了,而在月底的时候,美国可能也要派一个特使去北韩,因为北韩也一直很关注,很希望美国直接跟北韩对话。您怎么来看现在朝鲜半岛的局势呢?

陈志飞:我觉得朝鲜半岛的局势虽然看似平静,实际上内伏杀机。因为问题的根本实质没有得到完全解决,也没有迹象表明会向好的方向发展。这根本的原因是西方阵营民主国家对北韩半岛局势的掌握,尤其从美国这几届总统来看并不是很理想。因为他们把北韩当成一个单独的、游离于中国之外的一个独立的政治体,或者军事强权同盟。

他没想到北韩跟中国各方面是息息相关的,而且完全受制于中国,现在甚至于有美国学者专家认为,从最近的北韩不顾中国的所谓反对来搞核武器实验,而且在解救北韩美国人质方面直接跟美国方面接触来看,好像北韩企图游离于中国之外,想单独跟美国接触。有的专家甚至说中国对北韩的影响力并没有像美国当局、学者、总统这一层认为的那么大。

主持人:您在这个问题上怎么看呢?

陈志飞:这其实是值得商榷的。我觉得中国对北韩有绝对的影响力,为什么呢?咱们先看一个统计数据,刚才我上网查了一下,我到最权威的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的网站看了一下,它怎么描述中韩的贸易经济关系?

我们知道现在国际间的关系主要是经济关系,那中国对北韩经济的主导力已到什么程度呢?中国提供给北韩进口90%的能源,北韩的能源基本主要靠进口,它90% 的能源消耗,包括它的军事力量的能源消耗全靠进口;还提供了45%的食物,这都是非常可观的;另外北韩的消费品80%靠中国。那么对中国的出口,北韩一年是7500亿美金,而从中国来的进口是20亿美金。有的专家就说,它这个贸易逆差其实是变相对北韩的资助,这贸易逆差是不需要平衡的。

主持人:双方不需要平衡,等于是我资助你的意思。

陈志飞:等于一年大概资助了18亿美金。

主持人:所以一般来说北韩就是中国养的。

陈志飞:是。所以有一次事件,外界觉得北韩真的把中国惹恼了,中国利用一个借口:石油天然气管线那几天需要维修。就关了北韩的油,给它掐了几天,北韩就受不了了。其实问题不只在于油,所有的一切如果没有中共的支持,北韩在一周之内绝对垮台。

主持人: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正因为中共对北韩的控制已经这么厉害,所以它不想长期被它控制,就找一个更大的老板、更大的靠山。因此一直以来它也希望跟美国直接对话,是不是有这样的考虑呢?

陈志飞:这方面的考虑当然有,但是这方面的考虑,就我刚刚给你的这些数据来看,基本上是不存在的。因为如果你真要摆脱中国的话,中国真的被惹恼了,不是关你油3天的问题,我把你粮食也停了,把电给你停了,军队的给养我全给你停了,我看你服不服!所以从事实上来看的话,这只是一种理论和假想,我自己也是做学问的,当然我知道有时候纸上空谈、屋子里瞎想,跟事实是完全不符的。

北韩根本就没有能力,也没有可能性摆脱中国的影响,而中国的影响只能是与日俱增的,这从外交委员会的报告可以看出来,它谈到了中国对北韩经济的控制力,中国对北韩政治的影响只会更大。因为从08年来看,中国跟北韩的贸易额增加了40%,现在已经是北韩最大的贸易国,第二位是南韩,但是不到中国的一半。中国对北韩经济绝对有统治力,而且在统治力越来越加强的情况下,北韩轻易向中国说“不”的可能性基本没有。

主持人:我们知道朝核问题一直是整个世界关注的焦点,美国几届政府,像布什政府之后,想把朝鲜问题放到六方会谈的框架下来解决,但是几年过去好像也没有多大的进展,您认为关键的问题在哪?

陈志飞:关键的问题是美国还没有认识到中国起到的绝对作用,表面上看好像北韩利用这次黄海武装冲突事件向美国直接发出信号,想要跟美国直接接触,但是外界没有想到的是这种做法也可能是中共操纵的。

主持人:为什么?

陈志飞:因为这样的话,中共手中的牌就多了一张,它可以说我这只狗随时可以咬人,我想咬你就咬你,咬你你也不知道是我放的。你可能还会想:喔,必需跟中国搞好关系,让中国能够把这只狗管一管。

主持人:您这个观点是以什么来支持的?为什么说中国放任这只狗出去咬人。

陈志飞:它放任都是有技巧或有选择、有考虑的。比如这个时候奥巴马马上要到中国访问,大家知道其中有几个议题;主要是中美之间贸易关系问题、气候问题,但首当其冲的,大家能想到的就是朝核问题。现在中国可能需要从美国那里得到更多的好处,利用朝核问题,它可以做为斡旋者,从美国那里取得好多的利益。

现在北韩这条狗放出来咬你一口,中国这边在跟奥巴马谈判的时候就会说:你看,这个狗很难管,你们是不是别的方面,在台湾问题,在中国人权问题再给我多一些好处,好让我尽量把我的狗管得好一点,它们可能有这种考量。所以这种狗什么时候放出去咬人?我觉得外界没有考虑到是中共这一方在直接控制的。而且很可能是在中共的授意之下,北韩才做出一种要摆脱中共的气势,给西方很多的学者和当权者造成一种假象,但实际上这种“捉放曹”的游戏都是它一家在玩。

主持人:您认为奥巴马政府对朝鲜的局势,对这个地区的政策来讲,跟布什总统会有什么样的差异?能不能在他的任内有一个突破?

陈志飞:这两个问题其实是连在一起的,首先先谈第一个问题。我觉得在现在的局势下,在中美现在这种经济互相需求,联系得很紧的情况下,朝鲜半岛的局势可能已经走向平衡了,各方的利益已经达成了一致,要有突破是非常难的。布什总统做了一些努力,但是没有成功,最后又回到了克林顿总统的老路上。

奥巴马可能会有一些企图,但是如果没有成功的话,可以想像他可能也会走到布什的老路上,就是用六方会谈,在外交上得到一些政治上的进展,但是没有实质的意义。尤其对奥巴马政权来讲,我觉得有一点可能已经被北韩或者中共政权看中:就是奥巴马最近得了诺贝尔和平奖,他可能会急于在世界上建立一种和平的形象。这会使集权政权更容易放出所谓的狗性,以咬咬人来得到好处,这对奥巴马内阁处理朝核问题是很不利的一面。

主持人:您认为要想根本上解决朝核问题的话,出路在哪里?

陈志飞:我觉得要把中国和北韩看成一家,而且不要被北韩表面的行为所迷惑。一定要知道打狗先打主人,这方面如果能看明白的话,实际上这条狗并不难管。

主持人:可能很多问题也可以迎刃而解了。好的,非常感谢您的分析,我们的节目时间又到了。各位观众朋友们,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我们下次时间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