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议院促中共释放四川地震维权人士

【新唐人2009年11月10日讯】 日前,美国众议院以压倒性票数通过议案,要求中共当局释放维权人士谭作人和黄琦。据悉,他们由于调查四川地震“豆腐渣”工程和帮助死难家属追讨,被中共当局以莫须有罪名关进监狱。

据BBC报导,11月7日,美国众议院以426票对1票通过了一项议案,要求中共尊重宪法给予两名维权人士黄琦和谭作人的言论自由,并确保他们不受任何干扰,继续对去年5月12日四川大地震校舍倒塌的事件进行调查,并帮助受难人民寻求合法的申诉渠道。众议院同时要求总统欧巴马访华期间讨论两人所涉及的案件。

据报导,众议院外交委员会首席共和党籍议员罗斯雷提南(Ileana Ros-Lehtinen)表示:黄琦和谭作人两人相当勇敢,他们替悲痛的父母寻找答案,并让中共当局为执政疏失负责。因此,中共捏造罪名将他们抓捕,还遭受到不公正的审判。

她还表示,面对这种不公正的情形,美国不会保持沉默。

据《看中国》报导,这项议案是由奥勒冈州华裔国会议员吴振伟提出的。

另据报导,两人在8月分别接受四川成都法院审判,黄琦被定为“涉嫌非法持有国家机密罪”,谭作被定为“涉嫌煽动国家政权罪”。

人权团体表示,他们是因为协助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的死难学生家长进行追讨,和一系列调查行动而遭中共当局锁定。



另据报导,此前,美国众议院已分别通过三项决议,要求中共当局释放异见人士刘晓波。

此外,欧巴马将首次以美国总统身份造访亚洲,出席亚太经济合作峰会后,预计17日访问中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