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感冒后瘀青 小心肾脏病上身

【新唐人2009年10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王鸿国台北县27日电)一名三岁男童感冒后,脚部出现瘀青,经送医才发现是“过敏性紫斑症”。医师指出,“过敏性紫斑症”属免疫机制过度反应,若置之不理,少数孩童可能出现肾衰竭而须终生洗肾。

双和医院今天以病例说明时表示,1名3岁男童感冒后,突然左脚背出现铜板大小的“瘀青”,家人不以为意,但隔天为孩子更换尿布时,发现瘀青面积扩大,甚至连小腿肚、右脚背上也出现数个紫斑。

家人于是带孩子到医院看诊并确认罹患“过敏性紫斑症”,住院5天才出院,继续门诊追踪。

双和医院小儿科医师林圣杰指出,少数病童在感冒后罹患“过敏性紫斑症”,易在下肢出现可摸到、微微隆起的紫斑,合并有关节疼痛、关节炎症状,严重者还会出现腹痛、解血便、血尿症状,属免疫机制过度反应,导致全身小的血管发炎。

他强调,过敏性紫斑症病患应及早治疗,否则将侵犯包括皮肤、关节、肠胃道和肾脏等器官,若持续置之不理,有25%到50%患者出现肾丝球肾炎,约有3%的病童会发展为肾衰竭,最严重者可能必须终生洗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