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届东盟峰会闭幕

【新唐人2009年10月25日讯】为期三天的第15届东盟峰会星期天在泰国渡假胜地华欣闭幕。与会国之间签署了约40个协议文件,并敦促缅甸在明年举行自由和公正的大选。

这次峰会的热点议题有缅甸民主、朝鲜核项目以及地区安全问题。此外,贸易关系、人权灾难救助等也被列入会议的主要议程。

会议期间,东盟10国与中、日、韩、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领导人们举行了会晤。

这次峰会共签署了约40个协议文件。不过,世界上最大的稻米出口国,泰国与菲律宾却因在进口关税上的争吵,而未能达成协议,这可能损害到2015年在东南亚建立一个经济和政治共同体的努力。

东南亚自由贸易协定,呼吁菲律宾大米进口关税到1月1日从40%削减到20% 。但菲律宾说,关税应当保持在35%。

作为建立东南亚自由和政治共同体计划的一部分,东盟还发起了一个人权委员会,但权利活动人士批评说该委员会缺乏独立性,没有必要的效力。

东盟还发布声明,敦促缅甸确保明年举行自由和公正的大选,尽管缅甸军政府并未采取行动释放被软禁的民主运动领袖翁山苏姬。

明年的东盟峰会将在越南举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