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徒文:美信守台湾关系法 续提供防御武器

【新唐人2009年10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施馨尧台北22日电)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处长司徒文今天表示,美方同意台湾98年国防报告书对中国军力逐渐壮大的评估,仍将遵守“台湾关系法”,持续提供台湾自我防御相关武器。

司徒文(William A. Stanton)上午在美国文化中心举行8月28日上任以来首次公开记者会。会中“98年中华民国国防报告书”对中国的军力评估,以及30年前签订的“台湾关系法”在现今适用性成为媒体关注焦点。

媒体询问“98年中华民国国防报告书”提到中国军方逐渐活跃壮大,已有能力将第3国军队或武力阻绝在台湾之外。对此,司徒文说,美国也注意到此份报告,中国持续壮大,军力逐渐茁壮,美国也都理解。

但他说,美国一向基于“台湾关系法”,持续提供让台湾自我防御的相关武器,不会因任何报告有所不同。

司徒文表示,关于美国是否对台军售F-16C/D战机一事,美国将持续以台湾防卫需求,作为对台军售的评估基准。

对媒体询问30年前签订的“台湾关系法”在现今亚太情势、美台国内局势等主客观条件改变下,是否符合时空要求。司徒文说,“台湾关系法”主要反映美国对台湾政策的重要纲领与美国价值观,不因时代久远失去意义,也不会随时间改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