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侦组初估金额 扁家瑞士藏上亿美金?

【新唐人2009年10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林长顺台北14日电)检察总长陈聪明今天在立法院指出,特侦组请求瑞士司法当局冻结扁家1亿美元。特侦组人士解释,这个数字是办案人员在扁案初期依据部分情资的粗估金额,并非所掌握的实际数字。

陈聪明上午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员会接受中国国民党立委邱毅的质询时指出,当初请求瑞士冻结扁家1亿美元资产,因为扁家在瑞士有多少钱,检方也不清楚,所以作比较宽的认定。

办案人员表示,特侦组在扁案侦办期间曾经两度发函瑞士联邦检察署,请求司法协助。去年8月间收到瑞士方面有关冻结前总统陈水扁儿子陈致中等人2108万美元的文件后,9月初立即致函瑞士,请求检方冻结扁家在瑞士相关银行的资产。

办案人员说,由于扁案当时仍在侦办初期,相关被告及证人尚未供出扁家洗钱的事实及管道,特侦组手上没有扁家在瑞士资产的确实讯息,便依据检察官所搜集的有限情资,请求瑞士对扁家1亿美元以下的资产予以冻结。

至于特侦组如何统计如此庞大的数额?办案人员指出,当时除了扁家已遭瑞士当局冻结的2108万美元(加上利息约新台币7亿元)外,特侦组还将陈水扁两次总统选举可能收受的政治献金计算在内,当时初估新台币20余亿元,总计近30亿元。

办案人员表示,特侦组侦办扁案至今,目前掌握最确切的扁家疑洗钱到瑞士的款项分别为瑞士联邦检察署所冻结的2108万美元及去年底声请冻结的新台币5.7亿元,外界过度想像及揣测均与事实不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