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乌克兰总统吁国民清除共产主义污垢

【新唐人2009年10月14日讯】乌克兰民众经历过大饥荒和史达林政权的迫害,以及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等等惨剧,乌克兰总统尤先科11号呼吁国民清除共产主义污垢,把带有共产党标志的纪念物和偶像仍进历史垃圾堆。请看记者的报导。

星期天,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出席了悼念史达林政权迫害的遇难者活动。他发表讲话表示,共产党的标志是屠杀的像征,乌克兰国民应该清除共产主义污垢,放弃带有共产党标志的纪念物和偶像,尤先科还表示,恢复历史的真相和公正是民族复兴的基础。

几天前,乌克兰第一夫人叶卡杰林娜.尤先科表示,俄语系居民聚居的乌克兰东部地区仍然保留着许多共产党领袖的塑像,这些塑像不拆除,当地居民就无法指望过上富足生活。

这个活动是在乌克兰西南部的伊万诺-弗兰科夫斯克州举行。在当地的一个名叫杰米亚诺夫狭口的地方安葬着500多具遇难者的尸体。

1941年6月苏联红军从伊万诺-弗兰科夫斯克州撤退时,苏共秘密警察在杰米亚诺夫狭口处决了1,000多名政治犯。1989年,当地的人权组织展开发掘工作,把找到的500多具遇难者的遗骨重新安葬在一起。遇难者中有妇女、 老人甚至正在哺乳中的婴儿。

在墓地附近,刚刚建成的共产党迫害遇难者博物馆当天宣布开馆接待参观者。博物馆列出了当年参加屠杀处决行动的377名苏联秘密警察的名单。

当地的天主教会以及东政教会星期天为此举行了安灵弥撒活动。乌克兰总统尤先科、乌克兰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纳李维前科等高级官员、以及遇难者的亲属等等参加了星期天的纪念活动。

尤先科总统今年5月在首都基辅郊外举行的另一次悼念活动中,也曾呼吁在全国范围彻底拆除共产党的标志性纪念物。尤先科当时透露,2007年到2008年期间,乌克兰总共拆除了400多个共产党领袖的塑像,并重新命名了3,000多个以共产党领导人命名的地区和街道。

新唐人记者 赵培、李成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