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摄影家赞华人摄影大赛追求真善美

【新唐人2009年10月14日讯】(大纪元记者李真香港报道)第二届“全世界华人摄影作品大奖赛”日前公布入围名单,香港区共有9个人的13幅作品入围,预计获奖名单将于本月内公布。香港女摄影家冼妙兰赞扬大赛提供华人交流摄影平台,而且提倡真善美,令她非常向往。

自小喜欢艺术的冼妙兰,毕业于香港浸会大学,其后又赴英国深造多年,在摄影、绘画、舞蹈、设计等方面都有擅长,曾获颁多个奖项和荣誉。她擅长摄影各地自然风光和人物,先后举办过11个摄影个人展览,是香港为数不多的女摄影家。

对于新唐人举办全世界华人摄影作品大奖赛,她赞扬这是华人摄影家向往的全球盛会。

她高兴的说:“我当然替华人高兴,因为给他们机会去发挥他们的所长。而且全球的盛事鼓励了很多发烧友去创作,而且给他们一个机会大家观摩一下。不同的国家不同的人种他们擅长摄影,这个盛会会带给他们一个尝试。”

冼妙兰迷上摄影,源于1986年的一次突发事故。在那次事故中,她的手部受伤,不能拿起画笔,不能跳舞,那一刻她非常痛苦,仿佛人生沉到谷底。后来她对自己说,不能停止对艺术的追求,她决定改学摄影,用相机来诉说故事,“摄影能够很快速的可以和观众交流,最好处是我的内心世界别人可以一眼见到,无论是伤心还是高兴的日子,(当你)看到景物的时候,都会很开心。”

眼明手快 捕捉真实镜头

她投入摄影创作中,获得观众和比赛评委的赞赏,不少作品都获奖,荣誉接踵而来,重新恢复了她对人生的自信。其中一幅得奖的作品是《龟》,画面呈现两个外国孩子在看乌龟,非常童真,但原来这一切都是一秒钟之内发生的事情。当时她在外国旅游,看到两个孩子的美丽的图像,立刻就按下快门,同时乌龟刚好爬了过来,所以整个画面非常生动活泼。由此她体会到,作为摄影家,要拍出好的作品,除了必要的素养外,还要“眼明手快”,“才能捕捉真实和美丽的东西”。

冼妙兰非常赞赏大赛要求表现纯真纯善纯美的艺术宗旨,这也是她多年的追求:“用镜头去捕捉真实、珍贵、刹那间的景象,不需要造作。”

多年的艺术追求,令冼妙兰一直保持年轻的心境。她透露,自己的梦想是去不同的国家拍摄风土人情,然后再将中国文化带到当地,和更多人分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