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暖化 辽宁海平面30年上升100公釐

【新唐人2009年10月12日讯】(中央社台北12日电)受全球气候暖化影响,中国最北部沿海省份辽宁近50年来年平均气温升高摄氏1.4度,近30年来辽宁沿海海平面已上升约100公釐。

新华网报导,辽宁省政府最近发布的“应对气候变化实施方案”指出,2004年至2007年,辽宁海平面上升平均高度高于常年。预计未来10年,当地沿海海平面将比2007年上升约35公釐。

  由于沿海海平面上升,加重沿海地区的海水入侵灾害。2007年,辽东湾北部及两侧的滨海地区海水入侵面积已超过4000平方公里。盘锦地区海水入侵最远距离达68公里,辽东湾北部海岸盐土区向陆地入侵最远距离逾20公里;锦州、葫芦岛、营口等地盐渍灾害十分严重。

  气候专家说,海平面上升与极端气候事件共同作用,将加重风暴潮、咸潮入侵和赤潮等海洋灾害,加剧海洋生物量减少和海洋生态系统退化,加大滨海湿地生态系统的侵蚀程度。

  根据预测,未来100年内,辽宁仍是中国最大的增温地区之一,增温范围在摄氏2.5度至6.5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