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节流感疫苗太抢手 接种速度破纪录

【新唐人2009年10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8日电)季节流感疫苗公费开打短短一周,已有80万多人接种,部分卫生所和台北荣总等医院宣布首批疫苗用罄,卫生署面对民众踊跃接种的情形,授权地方政府自行分配所剩疫苗。

行政院卫生署疾病管制局统计,今年季节流感疫苗采购299万剂,自10月1日开始施打,7天以来全台近80万人完成接种,完成率达25%,比起去年创纪录采购320万剂、同期接种60万人次的接种速度相较,民众今年非常捧场。

今年的季节流感疫苗采购量虽然少于去年,却是1998年实施公费流感疫苗以来,接种速度最快,也最为踊跃的一年。卫生署估计,以一天10万剂的消化速度,在11月中旬开始接种H1N1新型流感疫苗前,季节流感疫苗就会用罄。

每年公费流疫苗开打首日,总是爆满的台北荣总,今天下午宣布,公费疫苗全部打光,下午停止疫苗注射服务;各地的基层卫生局、诊所也传出公费疫苗缺货,由于疫苗已经打光,向隅民众抱怨连连。

疾管局副局长周志浩说,卫生署到迄今共释出195万剂疫苗,将会陆续送到各县市卫生局,剩余疫苗再一星期左右,就会补货到各地。

今年的流感疫苗太抢手,采购量比去年少,但符合接种条件的儿童却多于去年,部分卫生局自订优先名单及接种门槛,将所剩的疫苗保留给优先民众,有的将在校接种的小学生列为优先,有的取消社区接种,请老人家到卫生所“先打先赢”。      

周志浩表示,每个县市的人口结构及生活环境不同,卫生署尊重并授权地方卫生局执行接种流感疫苗策略;不过,希望体衰老人等高危险对象能列入优先名单。

周志浩说,其他民众如果没打到疫苗,也别太紧张,当接种率达8成以上时,已接种疫苗者自己不会感染,也不会传染未接种者,这就是“群体免疫”,对没打疫苗的人也有保护效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