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追讨古物 扬言切断与罗浮宫合作

【新唐人2009年10月7日讯】(中央社开罗7日法新电)欧洲主要博物馆再次卷入展品争议。埃及今天宣布,他们已经停止与法国罗浮宫(Louvre)的合作,直到罗浮宫保全并归还“遭窃”的法老王古物为止。

埃及负责古物的官员哈瓦斯(Zahi Hawass)告诉法新社说,“我们决定停止与罗浮宫的所有合作案,直到他们归还”失物。

他指控说,罗浮宫博物馆的主管明知这些古物为失窃品,仍在1980年购入。

他说:“买下这些失窃石碑的举动,显示有些博物馆不惜鼓励破坏和盗取埃及古物的行为。”

法国消息人士说,埃及要求归还的古物,是勒克索(Luxor)附近帝王谷(Valley of the Kings)一座墓穴的装饰性石块。

罗浮宫表示,他们不排除归还古物,但这不是罗浮宫单方面可以决定。

罗浮宫主管机构一位不愿具名的成员告诉法新社说:“归还古物的程序已经展开。但罗浮宫不能自己决定,因为要归还古物,我们必须征求法国博物馆收藏品全国科学委员会的同意。”

这个委员会预定本周末以前开会,讨论将这些石碑撤展。这些古物目前在罗浮宫展出。

如果这个委员会同意归还,接下来还要获得文化部的同意。

埃及停止与罗浮宫合作的决定,会影响到双方合办的研讨会,还有罗浮宫在撒卡拉(Saqqara)的工作。撒卡拉位在开罗以南,有多位法老王葬在这里。

世界好几座知名博物馆都有埃及古物,其中有许多是在英国对埃及殖民统治时期取得。

近年来,埃及当局在追讨重要古物方面的做法渐趋激烈。(译者:中央社陈正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