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他卡路里 纽约客看标示照吃不误

【新唐人2009年10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兆平纽约6日专电)纽约市去年夏天规定餐厅标示卡路里含量后,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民众饮食习惯几无改变,显然胃比脑还有决定权,只要好吃、想吃,热量再高也无妨。

纽约大学与耶鲁大学几名教授,追踪调查消费者在纽约市贫穷区的麦当劳、温蒂、汉堡王、肯德基等四家速食连锁店点餐情形,做出上述结论。根据以往调查,这些贫穷区民众肥胖概率较高,也常患有糖尿病。

受访群包括哈林区等纽约市数个较贫穷区的黑人及西语裔消费者,以及迄今还未实施标示政策的新泽西州纽瓦克市民众,做为调查样本。研究人员在实施标示前两周以及实施之后四周,共计收集了1100份收据,完成以上结果。

研究发现,一半民众会注意餐厅标示卡路里多寡,28%受访者认为标示会影响他们点餐,但只有约9%、10%民众因此选择较健康的食物。

  不过令研究人员吃惊的是,经过比对点餐发票后,民众选择食物的卡路里含量,远高于市政府2008年7月规定标示之前的含量。

报告指出,实施标示政策后,纽约市民一餐热量平均值约在846卡路里,实施前为825卡路里;至于纽瓦克市民实施前后的热量均值约在825卡路里左右。这份报告将刊载于最新一期的“健康期刊” (Health Affairs)。正当全美推行健康饮食之际,结果有点反讽。

“纽约时报”引述纽约大学助教授Brian Elbel认为,显然餐厅的标示还不够清楚或明显。

纽约市是全美第一个推动这项政策的都市,多少影响其他城市是否跟进。加州、西雅图以及部分城市已追随纽约脚步实施。

事实上,去年实施标示政策后,位于纽约华埠及法拉盛的中餐厅曾紧张一阵子,深怕标示卡路里后,影响顾客上门,尤其是华人爱吃的家禽内脏及部分海鲜都含有高卡路里及高胆固醇。

实施年余,除了受景气影响外,中餐厅倒未因标示卡路里含量导致生意下滑。一位台菜馆老板说,一开始,消费者还会看一下菜单上显示的卡路里含量,现在几乎没人询问了。

公共卫生及营养专家认为,调查结果显示民众很难改变饮食习惯,但不能因而放弃推动卡路里标示政策。

不过,专家质疑,贫穷区民众在意价钱远高于卡路里含量,抽样调查恐影响真实性。纽约市卫生官员也说,调查时间点选在实施前后,还不容易看出民众点餐及改变饮食习惯情形。

纽约市政府计划几个月之后发布针对全市1万2000家餐厅进行的收据调查,了解市府推动一天2000卡路里运动的成效,以及民众是否真如纽约大学调查结果显示,饮食习惯几无改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