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景气复苏无期 金控美国子行成包袱

【新唐人2009年9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田裕斌台北26日电)美国景气状况仍处谷底,拖累拥有美国子行的国内金控获利,包括中信金控、永丰金控今年不但频频认损,还多次增资提升资本适足率。

中国信托商银董事会决议,针对美国子行将挹注2亿美元 (约新台币65.6亿元),以认购私募普通股,强化美国子行的财务结构。

中信银美国子行这次增资,是因应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 (FDIC)要求,由波士顿财务顾问公司 (BCG)评估,BCG认为在最差状况下,中信银美国子行必须再增资2.07亿美元,才具有足够的资本适足率。

事实上,中信银今年上半年已对美国子行增资5000万美元 (约新台币16.5亿元),强化美国子行的资本结构,加上6月底提列递延所得税资产备抵近新台币18.8亿元,今年中信金为了美国子行已加码超过百亿元水准。

永丰金的美国子行远东国民银行,也是永丰金今年的大包袱,继上半年增资4000万美元 (约新台币12.96亿元),资本适足率升至13%后,因对美国加州房市仍有疑虑,宣布再对美国远东国民银行增资4600万美元 (约新台币15亿元)。

永丰金表示,截至8月止,远东国民银行亏损2400万美元,除资本适足率为13%外,第一类资本比率也有12%、逾放比为5%、呆账覆盖率为70%。

目前远东国民银行主要业务为商用不动产,约占整体业务量的7成,一般企业放款占2成。

分析师表示,美国的台资及华资银行,业务几乎都在西岸加州,加州失业率现在高达11%,且继续增加,也冲击这些区域银行的营运。

分析师指出,在美国的台资及华资银行多不会承做美国人的房贷放款业务,这些华人银行主要承做中小企业放款,最多就是不动产开发商;但次贷风暴引发金融海啸,美国经济摔到谷底,失业率大增,许多中小型的不动产开发商不是破产就是倒闭,估计美国商业不动产市场还要继续坏个好几季。

对中信金、永丰金而言,为了宣示对于美国市场永续经营的决心,对美国子行的资本需求,短期内仍将表态支持,不过就金控公司的获利角度来看,仍将是一大拖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