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土石流 熬夜抽烟心肌梗塞高危险群

【新唐人2009年9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台北县22日电)熬夜不但伤身还会伤心,有10年烟龄的苏姓男子,因常熬夜,30岁就罹患心肌梗塞差点送命。卫生署双和医院27日配合世界心脏日举办筛检活动,建议民众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双和医院心脏内科主治医师刘顺鑫今天表示,年轻族群罹患心肌梗塞有增高趋势,熬夜是大元凶。抽烟本来就是血管硬化、产生斑块的高危险群,两者加在一起,会让血管的发炎指数升高。

他今天发表“年轻型心肌梗塞”病例时表示,心肌梗塞就像是血管里的土石流,掉落的斑块堵住血管,血液无法送出,迅速导致心脏坏死。

今年30岁的苏姓病患,每天至少抽2包烟,为了赚钱接两个工作,日夜轮班,一天只睡3、4个小时。今年5月因胸闷、左手全麻、呼吸困难,最后在客厅昏倒,送双和医院急诊。

他到院时已休克,几乎量不到脉博,被电击3次,医师检查发现,苏某罹患心肌梗塞,血管已经完全堵塞,幸好掌握6小时的黄金抢救时间,以气球扩张术和置放血管支架,才从鬼门关抢救一命。

双和医院心脏内科主治医师郝文瑞表示,监测高敏感度C反应蛋白,可以了解血管的发炎程度,总胆固醇太高,也是早发性心肌梗塞的主因。若血管确实发炎,就应生活作息正常,避免抽烟、喝酒。

今年75岁的前考选部长吴挽澜,今天也担任医院心脏筛检代言人,他说,5年前运动后感觉头晕,检查后发现3条血管都塞住,立即进行心绕道手术。术后吴挽澜断然戒烟、少应酬,清淡饮食,做个爱“心”人。

927是世界心脏日,双和医院与台北县卫生局当天上午8时起至中午12时,在医院大厅举办心脏血管健康筛检,欢迎民众踊跃参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