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侦组明传吴淑珍 查企业给款扁家

【新唐人2009年9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林长顺、苏龙麒台北21日电)特侦组侦办扁案后续案件,明天下午将以被告身份传唤前总统夫人吴淑珍,讯问有关二次金改、企业给款等案情。检方人士表示,企业给款已近尾声,预计近期内侦结。

据了解,由于吴淑珍身体不便,须以轮椅代步,特侦组又没有无障碍设施,检察官将安排吴淑珍在最高检查署侦讯室进行讯问。

台北地方法院11日宣判扁家4大案及追加起诉部分,依贪污等罪判陈水扁、吴淑珍无期徒刑,并分别并科新台币2亿元及3亿元罚金。特侦组目前仍有二次金改、企业给款以及诈领机密外交款等案在侦查中。

吴淑珍今年2月3日向特侦组递交陈报状,指称自20名企业负责人收受1000万元至 2亿元不等款项,金额合计逾10亿元。检方讯问相关当事人后,多数人否认此事;部分企业负责人则证称,相关款项为政治献金,并非贿款。检方将要求吴淑珍说明。

办案人员指出,扁家过去存放于国泰世华银行保险室的8亿元资金来源及去向,均与吴淑珍有关,且吴淑珍曾指示前兆丰金董事长郑深池及前开发金控总经理辜仲莹等人,协助扁家洗钱到海外账户。这些洗钱及疑似收贿过程,检方将给吴淑珍最后答辩。

另外,特侦组查出,前新光医院副院长黄芳彦曾协助吴淑珍处理2.8亿元资产,除了原来存放在国泰世华银行保险室的6000万元款项外,另有 2.2亿元的来源及去向不明,检察官也将就此讯问吴淑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