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脉动》:天空无国界,中国火腿族人数增长

【新唐人2009年9月17日电】 中国的业余无线电台,从1920年代起步,并在1947年参加了美国大西洋城召开的、有78个国家与会的世界无线电大会。到了1960年代,成立了中国人民无线电俱乐部,旗下有几个官办的业余电台。不过在文革期间,连这些官办的业余电台也受到打击,之后中国业余无线电台的天空就忽然沉默了。

直到1992年,22位老业余无线电爱好者的电台被批准恢复,才又展开了新的章节。相对于中国大陆的情况,台湾的火腿族比较幸运,虽然在戒严时期有许多管制,但日后被称为“火腿族之父”的陈实忻,不但在台北成立了个人的业余电台,并且还与已故的约旦国王侯赛因一世、美国前总统里根、美国前参议员戈德华特,都成为空中交流的好友。

1993年5月5号,海峡两岸的火腿族在空中一起纪念“业余无线电节 ”。在台湾的“中华民国业余无线电促进会”会长郭懿坚对美国之音说:“目前整个中国大陆玩业余无线电火腿的民众,也是相当相当之多。所以今年6月份,特别在上海举办了一个‘世界业余无线电火腿大展’,以前都是由日本地区来举办,今年特别,是由中国地区自主举办火腿大展。”

根据中国无线电运动协会的资料,目前全球火腿族人数共有300万人,而在中国则有9万人,当中不少是年轻人,而且人数也不停的增加。

*救灾时火腿族发挥巨大效力*

这些火腿族除了使用无线电互相聊天,也因为无线电无远弗届的特性,当灾难发生时,总能发挥巨大的效力。

郭懿坚说明:“在全世界业余无线电组织之下有一个ARES (Amateur Radio Disaster Service) ,是国际救援业余无线电组织,透过业余无线电玩家,深入灾区,从事医疗的行为,协助医护人员,来处理通信方面的事情。这个在全世界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台湾的卫生署,也特别成立一个紧急业余无线电医疗小组,透过我们的业余无线电,协助医护人员进行传播的行为。”

在最近几年发生的大灾害当中,中国大陆与台湾的火腿族也发挥了功效。郭懿坚指出:“中国的汶川大地震,中国的业余无线电玩家真正的深入到山区里面非常之多。像最近台湾地区发生的天灾人祸,88水灾,台湾地区的业余无线电电台已经深入到小林村,到永和村等等的部落。目前透过我们业余无线电,都已经在做通联,通过网络的讯号,在北部地区我们都可以听到,小林村里面正欠缺什么东西,我们现在都完全听的见。”

*自由天空无国界*

青岛市第一位火腿族刘进生,在2009年7月接受路特社访问时,描述使用业余无线电带给他自由感与成就感。他说:“直到改革开放之前,我们都不被允许和世界几百万的火腿族进行沟通。我只需要靠一个简单的天线,就能够和很远地方的人联系上。这跟使用因特网不一样,因为你需要靠别人才能连上因特网。”

在中国,一套基本的业余无线电设备大约是人民币200块,许多玩家也喜欢将设备装在车上,能够一面开车,一面和其他玩家联系。在中国,想要成为一名合法的火腿族,必须先通过考核,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业余无线电台操作证书》,接着必须加入中国无线电运动协会。

想和众多的火腿族们一起,徜徉在自由的天空当中,与世界各地的腿友们尽情交流吗?不妨也来加入火腿一族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