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检讨灾防体系 防灾甚于救灾

【新唐人2009年9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李佳霏台北16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以防灾专员事前预防作为,紧急在莫拉克风灾撤出9100人,说明防灾甚于救灾的重要。内政部正检讨灾害防救体系,对于43个村落是否需迁村,评估结果近期出炉。

总统马英九下午邀集总统府资政林渊源、饶颖奇、张博雅、林柏榕、汉宝德参加座谈会,听取住在灾区资政对莫拉克台风灾后重建的建言,其他与会者包括内政部长江宜桦、经济部长施颜祥、经建会主委蔡勋雄。

马总统说,近期也会邀集住在灾区的国策顾问,举办类似的座谈会,听取建议。

马总统表示,行政院日前提出莫拉克灾后重建特别条例,并编列新台币1200亿元重建预算,虽因内阁改组,预算退回,但行政院重新再提仍是这个架构,涵盖家园、设施、产业、生活及文化重建面向。

他指出,台湾是天然灾害高风险地区,在全世界最高等级风险国家中,台湾在死亡风险与经济损失都排名第一。天灾是不可抗力,台风预测虽比过去精确,但从莫拉克风灾来看,雨量还是无法很早预测。

马总统表示,政府在这次灾害中不断思考哪些地方做得不够,必须彻底检讨,“我灾区跑了60多趟”,在不同场合听取意见,深刻感到防灾甚于救灾的道理。

马总统向在场资政援引“曲突徙薪”和“焦头烂额”的成语典故,强调防灾的重要,并说明这次风灾因为防灾专员与村长的事前作为,紧急撤出9100人,显示事先预防能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如果未撤出,他们估计恐怕会死亡超过1000人”。

他说,内政部正在从组织面与运作面检讨灾害防救体系,另一方面,他也希望国土计划法草案能在立法院这个会期审议通过。

马总统指出,目前政府正评估43个村落是否能够继续居住或需要迁村,结果很快就会出来。

马总统认为,这次风灾死伤严重,他内心沉痛,但危机就是转机,如果能够记取经验,未来防灾工作就能做得更好。980916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