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族学者忧虑民族仇恨将祸延子孙

【新唐人2009年9月11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山报导)新疆的汉维冲突上升到意识形态层面,乌鲁木齐针刺事件中,有汉人解救无辜维吾尔人的英勇事件,由于舆论导向不被大陆媒体公开报导,而在75事件中维族人勇敢地站出来解救素不相识的汉族人,当局也没有提及。大陆维族学者忧虑种下的民族仇恨将祸延子孙,要后代来承担。

大陆目前唯一能够平衡报导新疆75事件及93事件针刺事件的网站–维吾尔在线,站长伊力哈木再了接受本台的越洋长途电话访问,他说目前可以确认的是连新疆著名的双语作家、自治区文史馆馆长铁列克,在机场收费站被一群身着特警制服的从汽车上拖出来,打倒在地,拳打脚踢。更有维吾尔的治案联防人员,被安排到“93针刺事件”的最前线,成为汉人袭击的箭靶。

原新疆法制报记者海莱特、尼亚孜并在维吾尔在线刊出可以确定的案件,包括两面不讨好的当地维吾尔保安联防队员,在93事件中,被汉族干部派到面对几千名汉族示威者的盾墙第一排、身后是特警、再是武警。而镇暴中,第一棍重击在维吾尔保安的头上的,竟是后面打而不是前面而来。倒地后,竟没有队友上前解救。

伊力哈木说,伤害别人的人,他也不知道他其实也在伤害自己的家庭,伤害跟他一样无辜的平民,也许某一个亲人被某一个民族的暴徒打,这是恶性循环。

而当时,16名执勤的维族保安,都成为被击目标,有人逃到住宅小区,反锁大门,声称要打开煤气与汉族追杀者同归于尽,才迫退袭击者。尼亚孜质疑,16名维吾尔族联防队员,有3人身负重伤,9人轻伤。他们事后怀疑,当时把这批维吾尔族联防队员调去执勤,并站在第一排,有驱羊入虎口,送给汉人泄怒的嫌疑。伊力哈木说:

“每天都说扎针,到底怎么会事?从医学的角度也好,治安的角度也好,我觉的不是很难的事情,不能公布吗?”

目前,在大陆的“天下论坛”,有网民就质疑“扎针事件”,指乌市很多人“被扎”是假的。原因是以为“被扎针”后同样可以得到如“75事件”中的40多万“国赔”。

几起扎针个案传开后,一夜之间就变成了数百个,政府也以为是重大阴谋、有组织的恐怖活动。而中国外交部周四被问到“针刺”是有预谋的恐怖事件,有什么证据时?发言人姜瑜回避问题,指乌市已经发布了大量信息,记者可以继续向主管部门了解情况。她说:“如果各位留意的话,不难找到答案。”还称,记者的收集信息的能力不比她差。

藏族博客唯色就要求当局,“针刺伤人是犯罪,必须依法严惩”那“讹称被针刺,造成恐慌,也须依法严惩”。而回族作家安然则向记者回复电邮,指出9.3汉人再次上街向政府施压和试图围攻乌市的穆斯林居住区,表明“有一种危险的狂暴情绪在新疆汉人群体中间蔓延”。

对于针刺事件中的“好人好事”,如维族人勇救汉人、汉人拯救维吾尔人等,当地传媒都没有报道。而乌市汉族居民日前的示威,要求省委书记王乐泉下台,是指责他没有采取如王震一样的强硬手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