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内阁交替 新内阁宣誓就职

【新唐人2009年9月10日讯】台湾行政院星期四下午完成新旧内阁交接。新内阁由新任行政院长吴敦义领军,在总统府宣誓就职,接替下了为“莫拉克”风灾政府反应过慢负责任而下台的刘兆玄内阁。

台湾新旧任行政院长与阁员星期四(九月十日)下午在总统府进行了交接仪式。新任院长吴敦义从前任院长刘兆玄手中接过印玺,随后带领新阁员在马英九总统面前宣誓就职。

由于“莫拉克”风灾反应过慢使得台湾政府饱受舆论批评,从而导致刘兆玄引咎辞职和此次内阁重组。“莫拉克”台风在所造成的水灾是台湾50年来最严重的,并造成了700多人死亡。

对于新内阁,台湾商界寄予厚望,尤其是副院长朱立伦被视为领导财经官员的有力人选。但有学者认为,重组内阁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东吴大学政治系教授徐永明表示说:“虽然马总统比较希望这个新内阁比较贴近民意,可是他还是比较信任原来官僚体系里面的人。那我想还是可以显示说,还是有一个保守的面向在那里…… 因为两个院长,院长和副院长,都没有中央执政的经验,所以他需要下面有一些官僚。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有许多人会认为这个改革的心意比较不够的部分。”

台湾的42位阁员总辞,但并非所有的成员都被替换。因此分析家认为看不到马英九在外交、经济、或是中国政策上会有什么改变。

徐永明认为,内阁重组暂时缓解了民意对马英九的不满,但他依然受到民意的仔细检验。

他说:“那如果是两岸这一块的话,可能还是在马总统手上,所以我认为说,经济还是以两岸为主轴,可是救灾重建的话就是个速度问题,如果你在年底,地方选举前不能做出成效的话,那年底的选举就会有一个检验在那里。”

吴敦义内阁方面已经表示,他们在宣誓后,会在晚间赶赴南部风灾灾区了解重建工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