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健保制度重点说明

【新唐人2009年9月10日讯】(中央社台北10日电)美国总统欧巴马入主白宫后,把改革健保系统作为内政第一要务,以下是“英国广播公司”(BBC)电子报整理的美国健保制度要点:

1.美国健保系统目前结构为何?

  不同于其他已发展国家,美国没有一套通用的医疗保险。购买医疗保险取决于个人,大部分美国人透过雇主买保险,但有些人选择加入私营保险计划。

  根据大部分的医疗保险条款,保险人必须给付定期保费(premium),但看病时,保险公司付清医疗费用前,投保人有时必须先支付一部分的诊疗费,在美国,这笔费用称为扣除额(deductible)。

2.美国政府提供任何健康保险吗?

  有的。65岁以上的美国人可以参加公营的“联邦医疗保险”(Medicare);而低收入的双亲、孩童、孕妇和部分残疾人士则有资格加入政府管理的“医疗补助”(Medicaid)计划。

  美国政府也有“国家儿童健康保险计划”(State Children’s Health Insurance Program,简称,SCHIP),提供医疗保险给父母收入微薄,但没有低到可以申请医疗补助的儿童。

  退伍军人也享有公营的医疗保险。

3.美国制度到底有哪些问题?

  个人医疗保险费用以惊人速度攀升。

  雇主提供的保险定期保费调涨速度,比平均薪资快4倍,不仅如此,目前的费用比9年前高一倍。

  年度诊疗费扣除额高于1000美元的员工百分比,在2000年和2008年间从1%飙涨到18%。

以国家来看,美国2007年在医疗保险花费约2.2兆美元,相当于GDP的16.2%,是其他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国家平均的近两倍。

4.保费高涨会造成哪些影响?

  个人费用高涨意味越来越多美国人负担不起医疗保险。美国逾3亿人口,估计有约4600万的人没有保险。

  除此之外,有2500万美国人被视为“保险额不足”,也就是保险不符他们所需。

  当没有保险的人(或保险额不足的人)生病时,他们必须自掏腰包给付诊疗费用。许多人面临在不治疗和破产之间做出选择。在美国,高达一半的个人破产申请,都至少部分与医疗支出有关。

  高涨的费用也表示,政府在联邦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的支出越来越多。

  美国政府2082年在这两个计划的支出,估计将从2007年GDP的4%飙涨到GDP的19%。(译者:中央社蔡佳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