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32项优先法案 新内阁上台首要课题

【新唐人2009年9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周永捷台北9日电)内阁即将改组,行政院日前已提出包括行政院组织法修正案等32项优先法案,未来是否重新提出或延续推动,将是新内阁上台后首先就要面对的课题。

立法院新会期18日开议,除了中央政府99年度总预算案、扩大公共建设特别预算案、莫拉克台风灾后重建特别预算案亟待通过外,行政院日前也提出32项优先法案,希望能在新会期审议过关,其中包括12项新草案以及20项立院上会期未通过的重要法案。

在新草案部分,包括攸关县市改制升格、调整直辖市议员席次的“地方制度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订定中央机关员额总数、权责、管理的“中央政府机关总员额法草案”,删除现役军人及国中以下教职员免纳所得税规定的“所得税法修正草案”,调降油品关税的“海关进口税则修正草案”等。

上会期未通过的重大法案也在优先法案之列,包括将行政院所属机关调整为13部与9个委员会的“行政院组织法修正草案”,“农村再生条例草案”,“产业创新条例草案”,开放陆生来台就学的“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修正案”,以及松绑法规、提升采购效率的“政府采购法修正草案”。

新阁上任后是否重提优先法案,国民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林益世表示,吴敦义明天赴立法院拜会朝野党团后,将会与他讨论优先法案,目前看来,应该还是会以行政院已提出的优先法案为主。

另外,关于民进党要求已送交立法院的相关预算应退回重新提出,林益世表示,不论是程序上由行政院主动撤回,略加修正后再重提,或者等新内阁就任后再修正预算内容,党团都会全力配合,朝野党团11日也将协商相关预算案处理程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