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建联致函吴邦国促彻查武警殴打记者

【新唐人2009年9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王曼娜香港8日电)隶属香港政党民建联的多位中国人大香港区代表,今天联名致函中国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要求中央政府彻查香港记者日前在新疆乌鲁木齐采访时被当地武警殴打及扣留事件。

连署信指出,近日3名持有效采访证件的香港记者及摄影师在乌鲁木齐市采访群众示威事件时,遭到当地武警殴打及拘留,该起事件引起香港市民和新闻从业人员的高度关切。

他们认为,香港新闻从业人员在大陆进行合法采访却被殴打,这是难以接受的。

连署信强调,依法治国是中国宪法规定的基本方针,香港记者在大陆合法权益应得到保障,这次新疆武警使用武力对待记者事态严重,要求中央政府彻查,以保障新闻从业人员在大陆依法采访时的自由及人身安全。

参与连署的民建联港区人大代表包括李宗德、杨耀忠、温嘉旋、叶国谦、刘佩琼、蔡素玉及谭惠珠。

香港无线电视台(TVB)及香港NOW新闻台3名记者及摄影师,今年9月4日在新疆乌鲁木齐采访群众示威时,被大批武警用棍棒及拳头殴打,并用绳索反绑记者双手、将他们押送到派出所拘留3小时,经过香港多方交涉及抗议下,3名记者随后获释,该起事件已引起港府及香港各界强烈抗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