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民工围政府堵路讨薪 防暴公安驱散受质疑

【新唐人2009年9月3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导)海南三亚星期一晚发生民工因讨薪未果,围堵市政府及堵路事件,交通一度瘫痪。当地信访部门星期三对本台表示,问题还没有解决。而南海网的特约评论员质疑政府行为。

据南海网报导,星期一晚9点50分,30余名农民工因讨薪未果,将三亚市政府门前马路堵断1小时35分钟,经三亚市公安防暴大队处置,道路才恢复通车。农民工声称,在上访过程中遭不明人士殴打,才将道路堵断。

报导称,三亚市政府门口聚集数百人,市政府所在的新风路已经被30余人堵断,百多台车辆滞留在该路段。堵断交通的人员声称,他们是装修工人,跟随包工头承接了海南佑晟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在清平乐楼盘的装修项目。今年8月完成工程,但是一直没有清算工程费,多次上访劳动监察部门未果,31日到三亚市信访局上访的过程中,与一群不明身份人士发生肢体冲突,所以才封堵道路以讨说法。装修包工头高明军说,装修项目由138名工人完成,工程费用160万,工程结束后装修公司尚欠80余万工程款未支付。

本台星期三致电三亚市政府办公室,接听电话的官员表示,事件已交劳动局处理:

记者:星期一晚上,农民工在市政府门口示威的事情,解决了没有?
官员:我也不太清楚,你问人劳局啊。

记者随后致电三亚市人事劳动局,接听电话的职员表示,负责该案的官员正在信访办处理:

“分管的那些队长现在还在信访局里忙,他们都不在办公室,所以没法问,我是留守在办公室接访的,他们出去办案的那些领导都不在。”

据报导,事发当时,三亚市委、市政府及公安、武警等相关部门人员到场。经过1个小时的劝导,封堵交通的人员还未撤离。23点10分,三亚市公安局防暴大队开始驱散人群,部分封堵交通的人员被三亚警方带离现场。

本台又致电三亚市政府信访局,接听电话的官员表示,案件还在处理:“现在正在处理,在上面(楼上),现在正在处理。”

记者:现在还在处理啊?
官员:对对对。
记者:为什么还欠八十多万没给啊?
官员:这个是他包工头说的,人家甲方那边有帐可追的。现在我们劳动仲裁正在处理这个事,我们职能部门都介入了。
记者:这个事,是不是各有各的说法?
官员:对对对对,没有错。

对于当局出动防暴公安驱散农民工,南海网的特约评论员“仗剑天涯”提出质疑,他称,民工堵路不对,但民工不是一开始就堵路的。他们上访劳动监察部门,他们到信访局上访,试图走合法管道,可留给他们的合法管道就是不通。三亚市的劳动监察部门是怎么处理这起讨薪事件的?三亚信访部门为什么没有及时处理?

大陆维权人士刘正有认为,讨薪事件层出不穷反映出政府部门的不作为:

“现在我们国家多级行政和司法机关,都在维护利益集团的利益,根本没有人来维护老百姓的利益,还有没有一个能承担责任的哪一个部门、哪一个人,虽然说法律上是有规定,但是执行起来就是没人。”

农民工的权利一直得不到保障,同样在三亚,三个多月前一名讨薪工人离奇死亡。35岁的男子单广鹏,到三亚市高峰乡做工,由于包工头拖欠工钱。5月18日晚,他跟家人说去找包工头讨要工钱,结果一夜未归。第二天中午,他的妻子及亲属,在太平间里见到了遍体鳞伤的单广鹏的遗体。单母怀疑儿子被人殴打致死。据海南《特区报》6月17号报导,而警方也没有立案。

刘正有表示:“所以说农民工讨薪事件,年年讨薪,年年都发生农民工群体事件,甚至有人爬到吊车上去自杀,也讨不到一分钱,主要的是现在公权力它不为民服务,它为利益集团服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