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农协筹委会负责人被公安传唤

【新唐人2009年8月26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乔龙报导)关注中国农民问题的维权组织中华全国农民协会筹委会负责人之一的邹传舜,星期二被江苏省宜兴市国保传唤。邹传舜星期三对本台表示,当局警告他不得参与该组织的筹备工作。

今年5月,中国农民自发组成的民间机构中华农民协会筹委会,曾向中国民政部提出成立申请,但一直没有得到官方的回复,该组织负责人之一的邹传舜星期二被宜兴市公安局国保大队传唤,当局要求他停止筹备活动。他星期三告诉本台:

“我在网上筹备中华全国农民协会的时候,在网易开了博客,他们可能看到了,找我了解一下情况,从早上九点二十到中午十二点半”。

据维权网星期二报导,邹传舜被江苏省宜兴市国保传唤。执行传唤的国保姓张,传唤地点在高塍派出所内。国保主要向他询问:何时从事中华全国农民协会筹委会的工作;为何要加入农协;成员共有多少人等问题。

邹传舜告诉记者,他向国保人员讲了四点理由:

“我们是为了国内的三农问题得到更好的解决,另外中国农民的现实状况,也需要建立这个农会,如果无视中国农民现存的许多问题的话,显然对中国的发展、进步是不利的”。

据了解,公安要求邹传舜将他的博客名称及聊天工具QQ号一并交出,但没有出示任何法律手续,说是口头传唤。本台当天致电宜兴高塍派出所:

记者:邹传舜昨天是不是被你们传唤了,因为他筹建中华全国农协?
公安:我不清楚,昨天那个人(公安)下班了。

记者:所长电话有吗?
公安:所长不在,出去了。

记者:他的手机号给我好吗?
公安:没他的手机号码。

中华全国农民协会筹备委员会在网络上向农民兄弟姐妹介绍说,成立农民协会是要代表农民利益,然后受农民授权向社会各方反映农民意愿和要求,并协助农民开展各项生产、生活相关的工作,这是农民走向现代社会的必由之路。现在北京的该协会秘书长赵枫生对本台表示,三个月前,公安就已向他了解情况:“他们就说了解情况嘛”。

记者:什么时候的事情?
赵枫生:我们是5月份申请的,我们当时是52个人(本台曾报导,这52名农民志愿者来自全国22个省市),名单是公开的,向国家民政部交的申请,警察把我们所有人都调查了一遍。

邹传舜表示,公安警告他,就说我们这样做是违法的,没有得到民政部的批准,要我们立即停止这些活动。

对此,关注中国民间组织的四川作家冉云飞认为:

“所有人都应有自己的行业工会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因为每一个个体非常弱小。到现在为止,农民要申请自己办的农会,有相当的难度,去向官方申请,不一定能通过,不申请,又说你是非法,他们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让你不能成立”。

冉云飞表示,中共建政后,中国社会原有的民间组织机构已被彻底消灭,只有国家,没有民间组织,国家与公民如同太阳与地球之间,失去了保护地球的臭氧层:

“只有国家没有社会,就相当于太阳不通过臭氧层,直接照到大地上,导致了大地上的万物被烤焦,被晒死。国家直接面对个体,所以说,现在中国的民众非常恐惧,非常害怕”。

冉云飞表示,农民是中国的弱势群体,农民只有纳税的义务,却无法享有权利。农民虽然人数众多,但由于没有自己的组织而维权能力低下,权利受到很多侵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