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洛:制度使南水北调错误重演

【新唐人2009年8月26日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丹江口大坝,将从现在162米加高到176.6米,预计动迁近30万人。 旅德水利专家王维洛透露,此次移民规模虽然小于三峡工程,但是花费及困难度却比三峡移民要高很多。中共制度使得错误一再重演。

南水北调工程将牵动河南、湖北三十三万人,其中又以丹江口的移民人数最多,他们的父辈因为丹江口大坝工程,搬迁过2次,据他们透露,过去由于安置失败,迫使他们成为没有户口的黑人,孩子无法接受教育,这样的经验就使得这次的移民难度变得相当大。

王维洛:“因为他们是一个很强大的一个社群嘛,他们已经和政府较量过2次了,就说这些人都已经是老维权的这些人。”

另外,南水北调工程的弊端已经逐渐浮现,今年7月就出现未通水先缺“水”的窘境﹔而在更早的2006年夏天,由于中线工程将汉江八成的水量截往北方,造成汉江襄樊段船舶严重搁浅,沿江城市用水匮乏。王维洛指出,当今的中国由于政治制度的问题,领导人的思维无法改变,使得错误一再重演。

王维洛:“这个制度从中华人民共和国1949年成立以来到现在,它有没有改变过,没有改变过,它这个制度就决定了它这个决策的过程,而且政治家的这个思想理念,他也没有任何的改变。”

王维洛认为,中国的领导人只想著作一些立碑树传的事情,加上当局奖赏听话者,打压反对者,使得中国的专家们没有胆量指出决策的错误。

新唐人记者 林慧心 王馨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