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情局滥权案 美司法部长指派检察官调查

【新唐人2009年8月25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4日法新电)美国司法部长霍德(Eric Holder)今天指派一名检察官调查有关中央情报局(CIA)讯问人员虐待恐怖嫌犯的指控。此举势必再度挑动出对布希总统时代反恐策略的新指控。

美国官员同时宣布,欧巴马总统已成立一个新的精英讯问小组,在白宫的监督下对嫌犯进行讯问,并且解除中情局讯问嫌犯的责任;当初中情局高级官员中即很少人愿意承担这项责任。

这两项行动是欧巴马政府试图消除有负面政治效应的反恐措施遗绪;这些布希总统时期的措施现在已变成非法。

处理这项效应和拟定新反恐法律的工作,已曾让欧巴马的工作小组陷入困境,特别是在重新安置不久即将关闭的关达那摩湾监狱的犯人问题上。

在阅读美国讯问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人犯的机密资料后,霍德挑选联邦助理检察官杜然(John Durham)判定是否需要进行全面调查。

霍德赋予杜然的任务是,调查中情局人员和承包商在海外威胁遭拘禁的恐怖嫌犯时,是否违反美国法律。(译者:中央社简长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