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中药磨粉GMP 台湾中药商拟上街抗议

【新唐人2009年8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4日电)台湾行政院卫生署将于9月1日实施单味中药品优良制造规范(GMP),中药商认为中药磨粉将动辄触法,不仅扼杀中药商生计,也剥夺消费者权益,预计26日发动迪化街罢市及抗议活动。

卫生署中医药委员会主任委员林宜信事先灭火,认为这项法规是基于用药安全控管,限定“大量研磨”单味中药材应由符合GMP规范的业者处理,一般中药行替顾客将人参、贝母等单味中药磨粉,属“小量研磨”,不在此限。

据中医药委员会了解,国内近5成中药磨粉市场由10家较具规模的磨粉厂瓜分,其中8家都是中药店兼营磨粉业务,受较大冲击。

不过,中华民国中药商同业公会联合会秘书长陈玉利今天反问林宜信,如果单味中药材可以小量研磨,大量研磨则不能,不知是基于什么样的逻辑,“对人民的用药安全的保障又在哪里?”

陈玉利认为,西药将原料药和药品分得很清楚,但是中药不同,单味和复方都可使用,9月1日起,单味药粉末究竟是属于“原料药”还是“药品”,卫生署法规说不清,严重影响中药商生计,进而损害消费者权益。

中药商全联会照原定计划今天下午举行记者会表达抗议,陈玉利说,若未获卫生署适当回应,后天将上街抗议,迪化街中药铺也将罢市一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