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老教授收藏1万2000多张名医处方

【新唐人2009年8月22日讯】(中央社台北22日电)78岁的浙江中医学院资深教授林干良,半世纪以来收藏1万2000多张名医处方,博得“万方楼”的雅号。

浙江在线报导,自古以来中医名家中不乏学识渊博的名贤儒医,他们处方中遣词造句的儒雅和书法艺术的精湛交相辉映,令人叹为观止。在中医学界1张好的处方非常珍贵,有的大夫甚至把一些名医处方奉为瑰宝。

报导表示,家住杭州大学路的林干良教授不仅是名医,更是地道的收藏家,喜欢收藏名家处方。林干良从1957年开始收藏名医处方,经过半个多世纪,共收藏1万2000多张名医处方,而且每张处方背后都有故事。为此,林干良博得“万方楼”的雅号。

林干良估计自己所收藏的这些珍贵名人处方,价值人民币1、两百万元。

林干良说,1955年在浙医二院外科工作,1956年去上海参加卫生部办的西医学习中医研究班期间,老师丁济民就想收集前贤医方,因为忙碌而未能实行,并将此事嘱咐于他,还亲手写了1张处方。

林干良指出,“就因为这张处方,并受恩师之托,自己从1957年开始收藏名医处方,整整52年,共收藏了1万2000多张。”

报导表示,由于每张处方大小不一,有的过于陈旧,一不小心就很容易损坏,处方藏品的整理工作也颇为费力。这些处方有很多名家亲笔书写,如一代儒宗国学大师马一浮、西泠印社原社长张宗祥、辛亥革命领导者施今墨等。

报导指出,何公旦为清末杭州名医,擅长书画。在诸多处方中,有1张处方是20世纪初某年11月20日,何公旦为浙江省省长张静江看病所开,主治咳嗽、痰多,其处方抬头的“庶翁老公祖”则是对省长的尊称,处方笺用的也是“浙江省长办公室”的纸张,非常珍贵。

对于治疗咳嗽、痰多,何公旦开出的方子是嫩薄荷(1钱)、苏叶 (1钱半)、象贝、川贝 (各4钱)、枳壳 (1钱半)、苦杏仁 (3钱)、甜桔梗 (6分)、葱白 (3 根)、陈皮 (1钱半)、鲜竹茹 (3钱)、栝楼 (1钱半)。

林干良表示,何公旦的这张方子目前已广泛应用在治疗咳嗽上,嫩薄荷常被用于治疗风热感冒、咽喉肿痛等,川贝、象贝都有止咳化痰的功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