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客误食河豚中毒 毒素代谢幸无大碍

【新唐人2009年8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赵宏进台中县21日电)45岁陈先生日前钓了一些鱼食用,感到全身麻木及头痛,由救护车送医急救,检查发现系因误食河豚发生中毒情事,所幸症状轻微,经毒素代谢后已无大碍,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童医院急诊室主治医师林潮颉今天说,患者钓到了20、30只的鱼,将所有的鱼混在一起煮汤,家人吃了感到不舒服,3人出现反胃、头皮及嘴部发麻,原先还不以为意,等到隔天症状未改善,才紧急就医。

  林潮颉问诊时,患者对所吃的鱼并非全认识,对其中一些鱼的描述,他研判是误食河豚中毒,由于患者喝汤后,发现不对劲就没有再食用,才无危及性命,可说相当幸运。

  鱼类有很多属于神经毒,遇到这类中毒事件要如何处置?林潮颉说,若出现症状可先行催吐,减少毒素吸收,一旦呈现昏迷无法呼吸,旁边的人应做人工呼吸并送医。

  他指出,河豚中毒约半小时至6小时就会出现症状,轻微时有发麻、反胃及呕吐等症状;严重时无法走路活动、说话、抑制呼吸导致昏迷,甚至死亡。

  林潮颉强调,目前在医学上对鱼类神经毒并无解毒剂或血清可治疗,河豚毒素亦属神经毒,由于神经毒会抑制呼吸,治疗时尽量防止缺氧,避免呼吸衰竭死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