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团体赴联合国促关注种族歧视

【新唐人2009年8月3日讯】香港14个民间团体和政党的十多名代表将赴日内瓦,出席本周五举行的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会议。他们希望该委员会促使港府履行国际公约,改善种族歧视问题。

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将于8月审议中国包括香港及澳门执行《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状况的报告。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表示,过去联合国曾二次致函中国,指香港的《种族歧视条例》不符合公约,他批评港府搁置部分公约条文,使当局在执行时享有豁免权。

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入境处处理出入境安排的时候,包括哪些可以进,哪些人可以出,包括那些条文如何限制,或是外佣管制的问题。”

民间团体指责监察种族歧视的平等机会委员会由当局委任亲政府人士担任要职,缺乏独立性。

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结果造成的局面就是他们本身对政策不认识,又不认真去做或是有时间上的缺陷,所以难发挥作用。”

香港民主党副主席刘慧卿∶“就是当局不想有一个很有能力的、很尽力推动反歧视法例的组织。”

罗沃启希望透过香港民间的努力,再加上联合国的监督,促使港府改善种族歧视问题。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