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选票 日两大党竞选支票纷出笼

【新唐人2009年7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芳明东京30日专电)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和最大在野党民主党面对8月30日投票改选的众院选举,以提供子女教育补助作为竞选诺言重点之一,全力争取父母选票,为选战气氛加温。

民主党27日发表政权诺言,其中包括创设儿童津贴,将对每位儿童到中学毕业为止每个月提供2万6000日圆(约新台币9000元)补助,2010年度先是半额,2011年起则是全额,且公立高中的学费将免除。

自民党预定明天正式发表党的选战诺言,日本媒体报导指出,自民党将提供幼稚园和托儿所的幼儿教育免费措施,以及针对高中和大学设立支付型的奖学金制度等补助。

争夺政权的这两大政党的教育补助措施,显然是在于争取为小孩教育费心的父母选票,民主党提出教育补助措施的承诺后,曾被自民党批评缺乏财源的保证而乱开支票,但自民党也将提出自己的教育补助承诺以对抗民主党,何者能赢得选民的心,关系选战结果。

两党在外交安保政策明显有很大的不同,自民党主张加强美日同盟关系,实施驻日美军重编计划及考虑改变政府的见解以行使集体自卫权(和外国相互协防的权利),民主党则主张紧密而对等的美日关系,要求重新检讨驻日美军重编计划及坚持“专守防卫”。

民主党一向反对海上自卫队军舰在印度洋对从事阿富汗反恐作战的联军军舰提供海上加油的补给支援,但在发表的政权诺言并未提到此一问题。

自民党批评态度出尔反尔之后,民主党党魁鸠山由纪夫表明党的基本立场没有改变,根据国会规定在明年1月加油补助的期限届满后不会赞成加以延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