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媒体发布《中国网络监控报告》

【新唐人2009年7月24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报导)海外中文媒体发布《中国+网络监控报告》,就中国官方对互联网的管制、审查和监控措施,以其对中国公民言论自由的侵犯进行了分析。

海外的中文博讯新闻网7月22号发布《中国+网络监控报告》。这个署名为周曙光的报告从现代电讯工具在中国的开发及其对传统信息垄断的挑战,中国官方 对现代电讯工具的管制、审查和监控,以及安全使用电讯工具、保障言论通信自由等方面对目前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现状,进行了较为详细的分析和阐述。

报告指出,在中国这个言论信息自由被完全剥夺长达几十年的国家中,广播、电 视、出版等全部由执政党和政府控制,或由政府控股的单位主办,绝对禁止普通公民进入这些传媒领域。而在当今社会,公民言论自由的基本内容就是表达和传输信息的自由,一个政治体制是否有言论自由,关键就在于普通公众是否可以自由使用传播媒介。中国官方一贯的政策是加强掌握公众舆论工具和控制言论。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互联网项目主任肖强认为,虽然目前中国官方对媒体的管控措施越来越严厉,但从中国互联网的发展现状看,并不能改变中国网民日趋关注和参与社会政治的方向:

“中国互联网现在的情况简单地说就是管控越来越严厉,措施越来越多,但是互联网的使用者对于社会和政治的参与,对于言论表达的要求也是越来越强烈,越来越活跃。网民在网上发表言论而受到迫害的情况在全国各地都有所增多。总的来说,这个并不能够改变中国网络使用者越来越活跃地利用网络参与政治的方向。”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统计显示,中国目前的互联网使用者人数居世界首位。截至到2007年6月底,手机用户也超过4亿。中国公民通过互联网和现代通讯工具正在形成一种不同于官方控制的新型舆论。北京理工大学的胡星斗教授表示,自从1997年中国开放互联网以来,网络的信息交流对于中国社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自从97年网络在中国大力发展之后,网络在中国起到了在别的国家所不能够起到的特殊的作用。尽管中国传统的媒体它是为各级政府所掌控。网络民主对形成公民社会方面、突破新闻封锁方面,形成对政府和官员的监督方面都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中国+网络监控报告》指出,中国政府借助国际商业技术公司的帮助,正在以全球最先进、最大规模和最严密的技术手段,对于手机短信和电子邮件中的所谓敏感词汇进行过滤屏蔽,以遏制公民的言论表达和通讯自由。除此之外,由于缺乏严格的法律定义,官方频繁指控网络信息为“危害公共安全”,致使许多表达正常意见和传递信息的公民受到惩处。胡星斗教授认为,在当今社会,封杀和屏蔽公民正常言论的做法,对于政府公信力的负面影响恐怕更大:

“中国目前在网络方面存在着一些不正确的、不健康的做法,那就说对于人民群众的一些正常的言论进行封杀,我认为这些做法都是不正确的,一个现代国家之所以能够立国,那就是应当把正义、公平作为国家的首要价值。那这个政府才有公信力。”

中国+网络监控报告》认为,中国官方对民众通讯和互联网改采取的监控措施,已严重侵犯了中国公民的基本人权。中国《宪法》明文规定,尊重和保障公民的言论、出版、集会和结社等权利。中国政府早在1998年就签署了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公约规定各国政府必须保障公民言论和信息的传播自由。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互联网项目主任肖强认为,中国公民言论自由的主要障碍来自于现行的政治体制 :

“中国的言论自由从来就是受到体制性的压制,这个体制就是建立在压制公民言论自由以及其他公民权利的基础上。社会的自由度、经济的自由度使得人们的实际言论自由度有了很大的扩大。互联网也增加了这一点,但是并不改变这个体制本身的性质。主要还是要广大的公民意识的提高。网民对社会的参与对本身权利的要求的提高来推动中国社会本身的进步。”

《中国网络监控报告》在附件中公布了目前中国网络监督部门对于所谓敏感词汇的中英文过滤词表。报告呼吁中国全国人大通过立法,对涉嫌侵犯公民言论和通信自由权利的行为,进行违宪审查和惩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