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积极参与东盟 兼顾政治经济考量

【新唐人2009年7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普吉特稿)美国国务卿希拉蕊参与东盟区域论坛,多次强调“美国重返亚洲”,各界解读美国重视亚洲是有意牵制中国在亚洲的势力,实际上除外交政治因素,经济也是重要的考量。

美国总统欧巴马上台后,希拉蕊今年初首站即访问亚洲,更预定出席这次的东南亚区域论坛,以实际行动-签署“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展现参与东南亚事务的决心。

东南亚国家协会(ASEAN)于1976年领袖会议催生了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是东盟重要文件之一,签署国家必须维持区域和平稳定,包括和平解决争端、放弃威胁或使用武力,不干涉其他国家内政等。

一般认为,东南亚地区在冷战期间对美国有战略意义,911事件发生后,美国为防堵恐怖主义,对东南亚仍有一定关注,视这里为全球反恐战争第二战线,但随着战争开打,逐渐忽视东南亚的重要性。

就在中国积极参与东盟事务并发展经贸的同时,美国则忙于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忽略与东南亚地区的关系。中国2003年签署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北韩也于去年签署,美国这次加入成为第26个签署的国家。

中国与东盟明年将完成自由贸易区,双方进一步整合,根据这次会议发布的东盟外交部长公报,中国计划在未来三到五年内,提供东盟150亿美元商业信贷,包括17亿美元的优惠贷款。

中国也与东盟共同设立100亿美元的投资合作基金,有助东盟完成区域的交通运输,中国对东盟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在东盟与东亚经济日趋整合下,中国对东盟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希拉蕊多次强调美国重返东南亚,除了显示对东南亚外交战略的重视,也有意藉由签署友好条约进入东亚高峰会,进一步参与东亚事务。

虽然外界多解读美国积极参与东盟,意在牵制中国在东南亚的势力,但更重要的是,亚洲经济仍快速发展,刚刚历经金融风暴的美国势必要与亚洲发展更深入的关系,为恢复经济创造条件。

虽然出席东盟区域论坛的外交人士认为美国在东南亚的影响力一直存在,但从希拉蕊多次强调美国重回东南亚,美国对这个地区的重视程度显然比过去增加。

对东盟国家来说,与美国在经济技术上的合作,也有利于本身的经济发展,并透过大国的势力平衡,更显现东南亚地位的重要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