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国家出版奖 两只小熊夺魁

【新唐人2009年7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昭妤、万淑彰台北22日电)“第一届国家出版奖”评奖结果出炉,行政院农委会特种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制作的纪录片“Happy与Bingo:两只小熊的成长故事”获得特优,并获颁新台币20万元。

“第一届国家出版奖”评奖结果今天在国家书店揭晓,行政院研考会主任委员江宜桦表示,为鼓励优良机关出版品,研考会自民国91年起办理“优良政府出版品评奖”,并于今年起更名为“国家出版奖”,希望能以品牌形象吸引一般大众接触政府出版品。  

评奖结果发表会由作家蔡诗萍主持,他笑说,以往的政府出版品就像装订好的研究报告,虽然提供的资讯丰富,却让人不想翻阅,时至今日,多数出版品不仅形式进步,实质内容也在提升,他很开心第一届的国家出版奖能走出自己多样化的路。

中研院史语所历史学家及科普学家王道还说,把特优奖颁给“两只小熊”,是因为这部纪录片象征研究人员对生态保育的努力,加上台湾黑熊是过着独居生活的物种,研究人员必须花极大的心力才能接近它们,因此,此片提供的不仅是生态纪录,更是珍贵的科学史料。

除了特优奖,评奖委员也推荐另外三名佳作奖,“玉井芒果的秘密”以简单易懂的绘图带领儿童认识台湾水果的成长;“苗栗玩透透旅行季刊”特过丰富的资讯与民宿文化,介绍苗栗的观光旅游特色;“黄金天下”则从古埃及的黄金文化介绍到金瓜石,具跨时代的图鉴与文史功能。

今年共有654种出版品参奖,经学者专家评选后产生68项得奖作品,得奖率10%,7月29日下午将在中正纪念堂演讲厅举办颁奖典礼,届时将有更多得奖代表出席分享作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