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12岁未换牙 原来恒牙缺8颗

【新唐人2009年7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郝雪卿台中市21日电)台中市一名12岁男童已过换牙期,却迟迟不见恒牙,中山医学大学口腔医学研究中心齿颚矫正科医师胡芳玮今天表示,研判男童缺牙可能是遗传因素,需等骨骼定型后再行植牙。

 胡芳玮表示,这名男童超过换牙时期却迟迟未见恒牙现身,父母送到医院检查,经X光检查,发现男童天生缺少8颗恒牙,不仅将来可能造成说话发音障碍,连进食咀嚼能力也同样受影响。

 胡芳玮进一步发现,男童一家人中,父亲及哥哥都有2颗天生缺牙,但没有男童情形严重,推判可能为遗传原因导致男童及哥哥都出现缺牙情形,但因男童父亲及哥哥都不愿进行抽血及DNA检验,无法进一步证实,像这种先天性缺牙的孩童,不仅会造成咀嚼、发音功能受到影响,更易影响脸型和自信心的发展。

 胡芳玮表示,目前已开始利用齿颚矫正,将男童上颔两颗缺牙缝隙由后往前拉,下颔缺牙处则需配戴空间维持器,以防止缺牙区的邻接齿位移、尽可能保住乳牙以避免日后齿槽骨萎缩等后遗症发生,待男童18岁骨骼发育完全后,再以人工植牙的方式补齐缺牙。

 胡芳玮认为,一般乳牙约在6岁至12岁间逐步替换为恒牙,当家长发现孩子在换牙的过程中,没有看到恒牙萌发、或换齿数目不足时,最好寻求牙医师的协助诊断,透过口腔X光检查及医师评估,才能确定缺牙是否有阻生、异位、或是先天性缺牙等异常情形。

 胡芳玮说,未被恒牙所取代的乳牙,最久使用到28至30岁,随后即会被牙根吸收自然脱落,所以,当父母发现小朋友恒牙未正常长出或乳牙未掉时都要有所警觉,若等长大再进行齿颚矫正或植牙手术则会更加困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