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红眼多 隐形眼镜族要小心

【新唐人2009年7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1日电)暑假期间学生户外活动增加,许多隐形眼镜族懒得摘取隐形眼镜,忽略镜片清洁保养,还有人戴隐形眼镜过夜,以致引发角膜炎比率居高不下。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阳明院区眼科主任张延瑞说,暑假开始,最近门诊病例发现角膜炎、溃疡患者增多,成长约2成,其中一半以上是因长时间配戴隐形眼镜,或是镜片没洗干净造成感染,至于隐形眼镜盒孳生细菌,也是重要原因。

张延瑞说,其中几位大学生长时间配戴隐形眼镜,为了省钱,日抛镜片当周抛,周抛或月抛又忽略要每天摘取下来清洁保养,一问之下,许多人以为抛弃式的不用洗,直到隔天眼睛红肿且有异物感才来看眼科。

他说,所幸这些病患大部分只是轻微的角膜炎、角膜水肿或角膜浸润,虽然经治疗已痊愈,但是稍有不慎,很有可能演变成角膜溃疡,甚至失明。

博士伦总经理王碧玲也说,博士伦视光中心也出现多名高中或大学生因戴隐形眼镜熬夜打电动,超过18个小时未拔除,造成双眼红肿痛求诊,经检查已有角膜浸润,所幸及时转介就医,否则严重时可能会角膜溃疡。

张延瑞和王碧玲都建议,隐形眼镜族一天不要配戴超过8小时,绝对不可过夜,一旦有角膜炎、过敏性结膜炎、角膜水肿、视力模糊和角膜溃疡者,就要暂时停戴隐形眼镜,并尽快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