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吁中国处理新疆事件保持自制

【新唐人2009年7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郭传信新德里8日专电)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今天表示,对新疆最近恶化的情势,尤其是悲剧性的人命损失,表示深切哀悼与关切,并希望中国能以理解和远见的精神,在处理此一情势时保持自制。

位于印度西北山城达兰萨拉的西藏流亡政府透过新闻办公室发布简短声明指出,现年74岁的达赖喇嘛作了上述呼吁。他同时表示,将为在事件中死难的人士、家属和其他同遭苦难的人祈祷。

日前,中国新疆地区发生当地少数民族维吾尔人上街示威,抗议广东省韶关市两名维族工人遭其他汉族工人打死事件。但示威活动在公安部队武力镇压下,演变成血腥冲突,造成许多伤亡。

据中国官方表示,骚乱造成156人死亡,1080人受伤,并且至少有1434人涉嫌参与或煽动骚乱被捕。中国当局并且抨击流亡海外的新疆异议组织“世界维吾尔人代表大会”策划和煽动了7月5日的骚乱事件。

但据印度“印度斯坦时报”今天社论指出,新疆维汉冲突事件与一年前发生的西藏藏汉冲突事件,两者起因如出一辙,均可能在于经济衰退,出口减弱,失业率提高,激起民怨所致。社论并且指出,并无迹象显示新疆事件是由外来好战组织策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