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异见人士韩立法第8次被劳教

【新唐人2009年7月7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乔龙报导)上海异见人士韩立法再度被当局劳教,罪名还是“嫖娼”。据流亡海外的上海中国民主党成员蔡桂华表示,这是当局栽赃陷害,韩立法已多次被劳教。其妻子唐女士表示,目前依靠每月数百元的社会低保,却要承担全家人的生活,非常艰难。

上海异见人士韩立法今年3月14日被公安秘密拘留后,一直下落不明,最近传出消息,他已再次被劳教。流亡海外的上海中国民主党党员蔡桂华星期一对本台表示,韩立法是被以所谓的嫖娼罪名遭当局劳教。他说,当局已用同样的方法,多次陷害他。

蔡桂华:“现在关押的罪名都是栽赃陷害他,又是说他嫖娼,这种下流的罪名,什么嫖娼,也没有傻到这个程度的,一次、两次、三次、四次、五次……,都是嫖娼进去的”。

蔡桂华还介绍说,自韩立法被劳教后,全家陷入困境。“韩立法的母亲,还有两个小孩,全都靠她(韩妻)一个人来撑着,她也没有办法工作,也没有经济来源,能够帮助她维持这样的一种困境。”

记者致电韩立法的妻子唐女士,她表示:“最近一次是3月17日被劳教,我去看过了,看过两次,就是这样跟他谈话,一、二十分钟,很快就过去了。”

韩立法自“六四”事件后,由于坚持民主的初衷,多次被上海警方殴打、绑架。他是在3月14日被上海警方拘捕,当时无人知道原因。由于这次被劳教,家庭重担落到了妻子唐女士身上:

唐女士:“我生活来源靠一点点低保(社会最低保障费),跟我女儿,跟我儿子啊,一个月低保只有几百元,就是不够啊,生活方面就比较困难一点。”

目前,韩立法的女儿只有四个多月,唐女士说,一罐奶粉就要一百五十多元,这让他们全家难以生活。“他(韩立法)不在家的话,我有没有什么(经济)来源,又不能去工作。”

今年48岁的韩立法,于1989年参与“六四”,多次遭当局判以劳动教养,累计坐牢超过10年,狱方甚至不让家属探监。在系狱期间,他曾多次遭狱警及犯人殴打,曾以绝食抗议。蔡桂华说,韩立法已被劳教8次。

蔡桂华:“他在国内,一直受到有关当局的迫害,从我对他的了解,可以说,现在大陆像他这样,整个青年、中年时代,都耗在劳教场所的(不多),他是个‘劳教皇’了,我所知道的他被劳教已经8次了。”

据了解,1982年,由中国公安部制定,国务院转 发的中国《劳动教养试行办法》,在当时也只能算是一部试行的行政法规,后来公安部又把“试行”两个字去掉了。但是,还是没有通过中国的人大常委会,所以,还是一部名义上的行政法规,仍然不能称为法律。蔡桂华说:“正因为如此,中国的劳动教养是没有司法体系管辖的,行政机关可以随意性的,想关就关,想放就放。”

韩立法于2003年因发表致中共十六大公开信而被捕,2006年3月13日获释。不幸的是,其85岁的父亲于同年4月1日逝世。他接受本台采访时,曾揭发过去多年在劳教所遭受的非法虐待,和劳教所生产世界杯运动器材的内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