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尔开希谴责中共残暴镇压维吾尔人

【新唐人2009年7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焦兴华台北6日电)新疆乌鲁木齐昨晚发生流血冲突事件,造成一百余人死亡,目前定居台湾的维吾尔族“六四”民运人士吾尔开希今天强烈谴责中国残暴镇压维吾尔人

吾尔开希指出,昨晚乌鲁木齐流血冲突死亡人数之高令人震惊,“说明了中共镇压力道之高,当时情形之惨烈。”

吾尔开希说:“此次事件中的流血冲突都是在警民对峙之中发生,换言之,在政府调度警方进入维吾尔人聚集地之前,人群的聚会是和平的,不容再度栽赃。”

他表示,此次乌鲁木齐流血冲突死亡人数,即使是中国官方公布的数字都达到129人,而中国官方的数字历来一向不可信任。

按中国大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今天下午的说去,昨晚的事件已造成140人死亡,828人受伤。

吾尔开希说,中国政府不同以往公布如此高的死亡数字只有3个可能性:

第一,中国政府要向维吾尔人以及全世界示威,传达不惜残酷镇压的讯息,以期造成进一步的恐惧,这种作法与当年天安门事件调度大规模军队进入北京实行戒严如出一辙。

第二,实际死亡人数比已公布的人数更高,根据过去经验这种可能性很大。

第三,中国政府无论出于什么原因,决定不隐瞒实际数字。

他认为,这次事件绝非偶发,其起因与多年累积的民族仇恨有巨大关系,而日前广东韶关市所发生的维吾尔人、汉人冲突则是导火线,也是多年来维汉关系的缩影,即汉人对于维吾尔人的高压统治和压榨,终于导致忍无可忍的维吾尔人群起反抗,使得仇恨进一步加剧。

吾尔开希表示,中国政府在冲突发生时一概以“恐怖分子”、“恐怖攻击”形容和对待维吾尔人,采取严厉压制,不仅无助于解决任何问题,且将会一步激化矛盾。

他说,今天在新疆发生的所有不公不义,中国政府的霸权心态和野蛮政策是造成这一切的主因。

吾尔开希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县人,是1989年天安门学运的主要学生领袖、绝食的发起人之一。学运发生时他为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六四事件后,辗转逃到美国并修读国际政治,其后定居台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