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上海倾覆大楼管桩不合格

【新唐人2009年7月6日讯】旅居美国的土木工程专家须寅,近日分析了几天前突然倒塌的上海市莲花景苑楼房的倒塌原因﹔须寅认为,该大楼的管桩根本不合格,因为从管桩的断面根本看不到钢筋,没有钢筋,混凝土就没有抵抗侧力的能力。

上海闵行区在建的13层楼“莲花河畔景苑”,6月27号无预警倒塌,从网民实拍的图片发现,被连根拔起的楼房打桩水泥柱子里,没有见到一根钢筋,偶有几根铁丝。据土木工程专家须寅介绍,楼房打桩的水泥柱叫预应力高强混凝土管桩,必须使用力度很强的钢筋制作。

须寅:“钢筋必须用螺纹钢筋才行,然后这个钢筋要很强才行,他事先要把钢筋拉紧了,然后浇混凝土凝固了,再放松,实际上是有预应力的。但是咱们看现场桩断裂的地方,根本就没有这个(钢筋)。”

上海市政府7月3号发布消息称:”莲花景苑”管桩品质合格,楼倒是由于楼房一侧有高土堆,另一侧则正在开挖地下车库,两侧压力差造成楼房倾覆。须寅批评上海当局根本是在胡说,因为大楼不会因为那么一点点重量就被压垮,然而管桩的品质不佳,只要一个小地震或地基不均匀沉降,就会造成楼塌。

须寅:“如果经过强雨浸泡,这个地基发生不均匀沉降,这个楼是必倒,咱不能说绝对了,就有可能发生这种情况,因为这个楼没有抗倾斜的能力。”

须寅指出,造成该楼房倾覆的原因,是房屋本身缺乏抗弯能力,而且毗邻的同批在建大楼,都存在同样的危险。

新唐人记者 秦雪 王馨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