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黄斑部病变 中老年人致盲杀手

【新唐人2009年6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慧敏台北29日电)黄斑部病变是中老年人头号致盲杀手!台北荣总今天指出,目前台湾每年黄斑部病变患者占65岁以上人口10%、约24万人,这种退化性的眼疾会影响辨认面孔和日常活动。

台北荣总表示,大部分干性的老年性黄斑部病变患者,会逐渐演变成晚期湿性。湿性黄斑部病变若未在2年内积极治疗,9成病患的视力可能恶化到0.1以下,达到法定失明标准。估计台湾每年湿性老年性黄斑部病变达4万人,湿性老年性黄斑部病变成为长者的头号致盲杀手。 

北荣说,湿性老年性黄斑部退化的特征是脉络膜出现不正常的新生血管(称为脉络膜血管增生),若不积极治疗,血液和渗出物会于黄斑区积聚,破坏区内的感光细胞,最终导致不能弥补的视力受损。

此外,北荣指出,新生血管性黄斑部病变初期,患者可能不会注意到视力的差异,特别是当只有一只眼睛受影响时。症状可能包括视觉扭曲,例如直线看起来呈波浪状或弯曲、中央视力衰退、中央视区变得模糊;当疾病恶化(并影响两只眼睛),中央视力的衰退可能是相当迅速且严重。

北荣表示,民众普遍对这种会失明的疾病还没有预防及治疗的概念。传统的雷射光凝固、经瞳孔红外线雷射热疗法或雷射光动力治疗 (PDT),只能做到维持视力或延缓视力恶化。

北荣的研究显示,ranibizumab成分药物玻璃体内注射,可有效改善患者视力恶化。这种药物在国外已有80几国上市,卫生署也在3月底核准,但这种药物治疗仍有少部分较复杂的病患表现不如预期;除药物治疗外,还须加上光动力疗法以取得较佳的控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