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铁厂高污染 挑战对美贸易

【新唐人2009年6月22日讯】(中央社台北22日电)据美国制造业联盟发布的最新报告,中国钢铁企业二氧化碳排放量是全球其他地方钢铁企业排放量的总和。由于缺乏严格的污染控制标准,中国的污染已影响美国的贸易和就业机会及气候变化政策。

美国之音引述报告说,过去10年来,中国成为世界最大钢铁生产国。2007年中国钢产量5亿吨,占全世界钢生产总量的1/3。2000年以来,中国钢铁出口增长450%,中国也成为全球最大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排放国。

报告指出,中国每生产1吨钢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至少是美国钢铁企业的2倍,甚至是3倍。中国钢铁生产造成的污染导致大陆每年75万人死亡。

美国制造业联盟执行主任斯科特.保罗说,中国钢铁业污染巨大,原因是多方面的,空气和水污染控制标准低是首要原因。

他说,中国对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及大气颗粒物等污染物质的控制标准比美国低6倍。即便是低标准,中国企业也没有严格执行。

根据报告,中国仅50%的钢铁企业执行环保标准。

保罗认为,这是中国环保执法力度和处罚不够造成的。中国国家环保总局仅45名官员,预算60万美元,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工作人员9千人,预算7亿美元。美国钢铁企业违反环境标准每天处罚高达3万2千美元,而中国违反环境标准的最高罚款限额仅1万4千美元。

保罗说,对中国企业来说,交罚款甚至比采用新的环保技术更省钱,从而减少了营运成本。这对气候变化以及美国钢铁企业的影响显而易见。而报告也证明了中国钢铁企业拥有不公平的贸易优势。

美国联合钢铁工人工会代表罗克姗娜.布朗认为,中国企业因为环保低成本形成的不公平优势对美国钢铁以及其他制造业的就业机会构成挑战。

他说,“过去两年来,美国制造业失去了大约有3百万工作机会,这都是因为不公平贸易以及企业向海外输出工作机会。这当中的很多工作流向了中国这样一些没有严格执行环保和劳工标准的国家。”

布朗呼吁美国政府和国会在制定政策时确保美国企业的贸易优势,以及美国工人的就业机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