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图利友人并向国会说谎 澳洲总理陷危机

【新唐人2009年6月19日讯】(中央社雪梨19日法新电)由于澳洲参议院在调查中听到有关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曾向国会说谎的爆炸性证辞,陆克文今天面临就任以来最大危机。

陆克文和财政部长史万(Wayne Swan)曾否认,协助1名汽车经销商友人寻求政府贷款,如今这番说辞遭到1名高层官员驳斥,反对党领袖滕博尔(MalcolmTurnbull)立即要求他们辞职下台。

滕博尔在记者会中表示:“总理与财政部长利用职权与纳税人税金,图利自己友人,然后又向国会说谎。”

“如果他们无法立即向人民证明自己的清白,则别无选择,只有辞职。”

目前陆克文与史万尚无回应,他们两人自2007年底就任以来,即享有高度民意支持。

陆克文与史万都否认,曾为陆克文的汽车经销商邻居葛兰特(John Grant)出力。此人希望争取政府为经营受困汽车经销商所设立的OzCar基金融资,整笔基金规模达20亿澳元(16亿美元)。

但财政部官员葛瑞契(Godwin Grech)告诉负责调查的参议员:“我的了解是,我和与葛兰特案的首次接触是透过总理办公室。”

葛瑞契说,“这当然给我一个印象,即葛兰特不是各位的一般选民”;并说,他知道葛兰特“至少与财政部长有某种关系”。

迄今在总理职务上还算风平浪静的陆克文,本月曾在国会中声称,他并未介入协助葛兰特申请贷款。

陆克文当时说:“我和我的办公室都不曾为他关说。”(译者:杨超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