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日君吁梵蒂冈不应向中国妥协

【新唐人2009年6月17日讯】(中央社台北17日电)天主教前香港主教陈日君表示,梵蒂冈与中国关系有所恶化,教廷应停止对中国妥协。

英国广播公司中文网报导,今年4月已退休的陈日君16日接受有梵蒂冈背景的天主教新闻机构“亚洲新闻社”采访时,作出以上呼吁。

陈日君在采访中批评梵蒂冈过分重视与中国重修外交关系,还再度重复了他此前在评论文章中提出的,希望中国官方爱国教会神职人员忠实教廷、不向中国官方“退让”的说法。

陈日君表示,中国官方教会并“不是裂教的或者真正分裂的”,“是政府人为地把它同罗马分离了,而人民的心中像我们所有人一样,保留着天主教信仰。”

他指出,近年来教廷对中国官方教会采取宽容态度,而这些做法也得到了中国政府的“宽容回应”,梵蒂冈与中国政府经历了“一段双方让步和妥协的阶段”。

他说,“但没有发生的是,没有继续的反思,我们因迟钝而往前走,没有相应的反思、没有试图改变局势。现在,我们到了一个点,不能像以前一样接受妥协了。”

此外,陈日君表示,教宗本笃16世在2007年发表的致中国天主教徒的牧函,标志着梵蒂冈和中国关系的新起点。

他说,教宗在信中明确指出了开启在中国教会生活新阶段的原则,但遗憾的是两年来事情的发展却没有明确的转变,“相反,我觉得正以令人担心的方式沿着妥协的斜坡滑去。”

他特别提到中国官方天主教爱国教会计划在今年召开的代表大会,是纪念首次非法祝圣主教50周年。

他说,“那种会,如果像我所担心的,将会有绝大部分主教和司铎的参与,那就完了。”将彻底浪费过去全部的努力,也是对教宗的谩骂及一记耳光。

陈日君还批评教廷没有明确地支持教宗致中国天主教徒的牧函,“有时太看重外交关系”。

他说,“仅有外交关系并没有修正一切。相反,可能是欺骗性的东西,因为可以给人有宗教自由的假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