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名大学伊斯兰教团契同工遭拘留罚款

【新唐人2009年6月11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报导)据“对华援助协会”的消息,新疆乌鲁木齐当局最近以“非法聚会”的罪名,逮捕并拘留7名伊斯兰教团契同工,并对每人处以5千元罚款。

“对华援助协会”是设在美国德克萨斯州的基督教权益组织。该协会主席、著名宗教权益活动人士傅希秋星期三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所谓“伊斯兰教团契同工”,是以聚会方式从事穆斯林传教工作的人士。对华援助协会的新闻稿表示,一个月前在乌鲁木齐遭拘留的大学生穆斯林同工中,有人自称是基督徒。对此,傅希秋表示,因为当局对穆斯林的打压很严厉,自称基督徒也许可以防范当局的严厉打压。

傅希秋顺便谈到,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之间有着“非常大的区别”:基督徒信仰三位一体的上帝,穆斯林信仰一位一体的真主。对穆斯林来说,穆罕穆德是最受尊崇的先知,而耶稣只是先知之一。不过,傅希秋表示,对华援助协会愿意为所有宗教信仰者的自由而奋斗:“我们的机构的定位虽然是个基督徒的维权的机构,但是我们是为所有人的信仰自由去奋斗的、呼吁的,并且愿意协助的。”

傅希秋表示,当局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应予支持,但是如果假借打击恐怖主义和分离主义的名义迫害宗教自由,那是不能容许的:“如果是违法行为,如果是犯罪行为,那无论是以什么样的名义,即使他以宗教的名义,就是说我们是支持依法处理的。但是如果仅仅因为他们是穆斯林,没有按照他们所谓的中国伊斯兰协会的《爱国条约》去实行他们的这些政府控制下的种种行为,就把他们视为是恐怖分子,予以打击,我想这些都是严重践踏了公民,包括少数民族公民的信仰自由范围。”

华文报纸《世界日报》的政治评论家孟玄表示,他希望中国当局处理宗教问题时慎之又慎:“宗教迫害,迫害他们的是反而让他们兴旺的一个最大的、凝聚力产生最强的机会。佛教还是比较消极一点,就是避世的。回教跟基督教都是相当强的一个向外的一个宗教。那么,在传统的所谓‘一神教’里头,基督教、回教跟世俗的权利如果发生冲突的话,信徒是有殉教的精神的。所以,宗教问题上跟政治问题如果产生冲突的时候,往往会造成非常非常严重的,就说很难缓解下来,所以的话,处理宗教的问题是非常非常伤脑筋的事情。”

一个月前在乌鲁木齐遭当局逮捕并拘留的7名穆斯林同工,有2人尚未获释,他们是:瑟福江,新疆大学经济管理系研究生;买买提江,大三学生。对华援助协会呼吁中国当局尽早释放他们二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