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纪念堂牌匾复名 民进党:民主倒退

【新唐人2009年5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28日电)中正纪念堂牌匾7月将复名,民进党政策会副执行长刘建忻今天指出,当初是为了去除统治者威权化的象征,才更名为台湾民主纪念馆,国民党利用国会多数暴力复名,是民主的倒退。

行政院官员表示,国立台湾民主纪念馆牌匾预计7月拆除,复名“中正纪念堂”;至于广场区的“自由广场”牌楼,暂不更动,待召开公民论坛,汇整社会意见后再决定下一步。

刘建忻受访指出,当时中正纪念堂更名,是民主化过程中,去除统治者威权化的象征,让建筑物本身的空间意义符合民主价值,现在又要改回,就像台湾邮政更名一样,没有意义。

刘建忻说,若“自由广场”牌楼,要开公民论坛汇整社会意见,为何“台湾民主纪念馆”不一起讨论?名称不该随着政党上台改变,而应该是随社会对民主的认识与空间的变化而改变,现在国民党的行为,是民主的倒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