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真相游戏:官说民说媒体说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节目。最近在中国大陆连续发生多起引发民众普遍关注的事件,像杭州阔少当街飙车撞死人案,还有珠州的塌桥导致多人死亡的恶性事故,最受瞩目的是巴东的邓玉娇怒杀淫官案等,围绕着这些热点事件,往往当局给出一个说法,媒体有自己的调,而百姓们更是在网上广泛的热议。

然而事实的真相却始终是扑朔迷离的,在这些官民冲突的表象上,媒体到底能给出多少事实真相,百姓的发声有作用吗?官方在具体处理和运作这些事件时,底线又在哪里?我们今天请资深评论员杰森博士为我们做一些分析,杰森博士您好。

杰森:林云您好。

主持人:这次湖北巴东邓玉娇刺杀淫官这个案子,在中国引起了很大的震动,使官民冲突好像达到了极致。但是这次有一个很值得注意的问题是,从事发到22号之前,整个媒体包括官方自己的媒体,像新华网好像都是站在邓玉娇的一边,使得国务院新闻办都不得不在22号的时候对媒体下了一个限制令,那您怎么看媒体在这件事情上的表现?

杰森:其实你一开始就谈到了,确实在中国媒体中有一个很有趣的,跟世界其它国家媒体非常不一样的东西,特别是你到中国的网站上、新闻网站上去看,你看中国的新闻不像国外新闻,它不像是单方面传递的新闻,它更像是一个舆论论坛一样。

它的标题往往看起来好像是官方的说法,我们举一个例子,比如湖南珠州塌桥事件,你看标题说当地官员说死亡数字是9个人,这是官方说法,但是你看文章的时候你会发现,那个记者一方面表达官方说法,另一方面又穿插进去一些其它的事实,比如说记者调查了当地有两个火葬场,一个火葬场烧了9个人,他没有说第二个烧几个人,但是他已经暗示了。

主持人:那跟它的题目已经不相符了。

杰森:然后他又告诉你说,9个人跟10个人有巨大的区别,10个人就是重大的事故,9个人不算重大事故。

主持人:连标准也给你了。

杰森:他没有直接否认官方说法,但是他又给你提供了一些信息,那你一看,数以千计的跟帖。老百姓发声的时候,老百姓的说法就彻底否认官方的一切,完全站在官方的对立面在说话,所以你可以看到这个非常奇怪的、有趣的中国媒体现象,我们叫“真相游戏”,到底哪方面才是真相?

最近邓玉娇这个事件,在22号,中国国务院新闻局发布了限制令,你从这个限制令的内容又可发现,在这整个真相游戏中,官和民确实又处于一个完全不对等的地位。限制令发得很明确,第一、不准热炒这个事,这个事要降温,换句话说呢,一个媒体点是不是热是不是冷,是官方控制的。

另外,它具体的条目说,不准置顶,什么样的帖子要删。它不说全都要删,只说什么样的帖子要删,所以你可以微妙的看到,事实上中共在这整个游戏中是处于一个主导地位,老百姓是被动的地位。而媒体在中间是玩擦边球,在中共没有给它任何明确指令的时候,它尽量吸引老百姓的视角,那么如果中共给它一个明确的指令的话,它立刻站在中共这边。

主持人:就是说它也没有办法,只能顺着中共的指令去做,但是这种民意的话,老百姓这种民意根本就是被控制的,它不让你成为一个热点,你也没办法。

杰森:是这样,事实上中共是有全权的控制权的,虽然整个是一个真相游戏,但是中共确确实实掌握着主动权。

主持人:但是像刚才您讲到的,其实就媒体人来讲,在他可以活动的空间内,他其实还有一定的自主性。

杰森:紧箍咒还没咒下来的时候,他还有一点空间。

主持人:而且我们知道这几年以来,像南方都市报这样比较敢言的媒体,它好像都是在这种夹缝当中生存,尽量去报导一些比较客观的事实,那现在看,这样的媒体人是不是越来越多了呢?

杰森:我们可以看到媒体是靠老百姓活的,因为媒体的销售、消费者是老百姓,那么媒体就必须报一些老百姓喜欢的东西,那老百姓喜欢什么?喜欢真相,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它得用真相去维持它的生存。

主持人:另外一方面,可能这也跟媒体人的责任感、良心有关系。

杰森:事实上你要吸引人的话,你有两种方法:堕落化、庸俗化。中国很多媒体的走向非常堕落,网站走黄色擦边球,这样的现象是非常普遍,那它是堕落化了。当然也有一种相对来说敢言的,走擦边球的,只要你中共没有明令禁止的时候,那我就努力去做这个事情。但是我们确实看到中共在很多事情上,它的利益跟老百姓是冲突的,比如说在维持它党的形象或是统治稳定性的时候,它一旦发现这个媒体超越了它的权限,这时候它就要下紧箍咒了,一下紧箍咒的话,那媒体就不得不靠向它那边了。

所以说中国的媒体实际上是在夹缝中生存,一方面要为自己的生存拉用户,而网站需要客流量;那么另一方面,它又得在中共这个黑社会下,完成所谓党交给它的这种喉舌的作用,所以媒体确实是左右为难。这时候作为媒体人的良知,在这中间就起了一定的作用,那么在没有紧箍咒的时候,有些媒体就能报一些相对来说的真相或者是消息。

主持人:相信这样有良心的媒体人会越来越多。

杰森:希望是越来越多,事实上,我觉得从经济角度来说,在刺激下也会越来越多。

主持人:那么您刚才讲到说现在官民之间的对立越来越激化,但是就以巴东这个案子来看,像邓贵大这个被刺杀的淫官,他真的是一个芝麻绿豆的官,只是一个镇的招商办主任,另外两个人比他的官还低,而且他当时的犯罪事实也是不容抵赖的。那为什么在事件一开始的时候,执法机关就偏袒他,不能实事求是的去办这个案子呢?

杰森:中共的管理体制是层层管理的,虽然我们看这个官员的官职很小,但在地方上他确实就是地方一霸,所以这个事情最开始报出来的时候,地方的媒体对地方官员负责的时候,它是倾向于按地方官方的说法。

一旦这个事情爆出来以后,那么中共它又是荣辱一体的,如果这个事情一般恶劣,那么中共中央可以跟地方撇清,比如说历史上我们知道“躲猫猫”这个事情,它最后可以以地方官员不负责任、渎职,把这个事情了结,因为它不会影响中共的整体形象。

但是如果这个事情极端恶劣,恶劣到了老百姓都跟中共对立起来,就比如这个事件,事实上老百姓已经认为整个中共官员跟他作对了,那么这时候中共就变成荣辱一体了。事实上它在包着底下这个“丑”的时候,某种程度上也是在包着它自己的“丑”,这时候它就不是维护一个小官员的问题了,它是在维护它整个所谓党的形象的问题。

主持人:那么什么时候它又会“舍车保帅”呢?觉得这个人可能对它影响不太大的时候,它也会抛弃呢?

杰森:对,有这样的现象,我们叫“脱皮求生”。事实上这个决定因素很复杂,如果这个事情最终能捅到中共的本质上,你比如说很大的事情,像镇压法轮功这个事情,这个事情如果捅出来了,那么它所犯下的一切极端恶劣的、残酷的,数以千计的人被打死,这样的事情暴露出来的话,那中共无法存在,没有任何一个政党可以存在。

主持人:所以这个时候它从上到下都要包着的。

杰森:它从上到下是一致的,它甚至都可以毁灭它的法律体制,比如说它可以让地方官员毒打律师,甚至把律师抓起来等等,这样的事情它都可以做,把整个法律体制扔在一边来做这个事情,而且上下通气,任何媒体不准报,任何律师敢于做,敢于为法轮功说话,我就处理你。

主持人:那可不可以认为这就是它处理一些具体事情的底线?

杰森:底线就是它的生存,换句话说,如果这个事情要捅到了我的生存问题,中共的生存问题,那它就是问题了。但是如果一般像“躲猫猫”那样的事情,它只是一个地方官员的问题,因为监狱官员没注意到监狱狱霸把一个人打死了,那么这是狱霸的问题,一个狱警的问题。那这个事情非常好处理,它整个甩开,还为了顺应民意,摆出一个姿态。所以整个来说,它不认为这样的事会捅到它中共的统治上,这就是一个关键点–能不能让它存活下去。

主持人:那现在百姓很多时候可以通过网络、互联网来发声,很多事情都可以,尽管可能一炒热之后,中共就会限制,但是在开始的时候,他还是有一定的发言权的。那么中共在处理这个具体事情的过程当中,老百姓的发言权又能够起多大作用?

杰森:事实上随着中国人生活的层面越来越丰富,中国人确确实实对于真相、探索真相的愿望越来越强了。我们知道,中共控制媒体,不光是控制社会问题,它也在经济问题上做控制,像最近它又出来一些其它消息,比如最近国际原油又要涨到60块钱一桶,它就说整个炼油厂又要亏损了,它这是给石油加价做预备。事实上这是不是真相呢?可能网民也在讨论这个问题,所以说经济上的问题,生活层面丰富的问题,使得真相跟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相关了。

与此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互联网确实提供了一个让你发个帖子说句话的机会,但是这个所谓的发言权,它还不像西方社会的发言权,西方社会的发言权,最终因为它整个是以民为本的体制,它会转嫁成参与权,甚至转嫁成真正的政府行为。那么中国老百姓的发言权,更像是牢骚或者只是表达一个间接的反应。

而这个在网上表现的民意最终能不能转换成中共的具体执行,中间有一个环节,这个环节就是中共的认知。就像我们刚才说的,中共如果认为这个事不影响它最终的存在,那么它也许会做出一个顺应民意的态度,惩罚一两个低级官员,给老百姓表一个姿态;那如果这个事影响到中共,那么它就会在媒体上巧妙的把这个事情从热点变成非热点,甚至中间会抓一些人,杀一儆百。

所以整个来说,中国老百姓求真相的愿望是真实存在的,求知愿望的动机是存在的,但同时这个真相能否转换成真正的社会变革,却完全是由中共决定的。

主持人:就是说整个这个过程当中,民众的意愿始终是被动的,而中共它还是占据主动的角色。

杰森:完全是这样的一个状态。

主持人:有人说2009年是一个真相年,最近我们知道,赵紫阳生前的一个录音公布了,现在已经整理成书,而且随着这本书的问世,六四的真相也在开始慢慢揭开,可能更多更多的老百姓关心的真相也在逐渐的揭开。那么这个过程当中,像您说的始终是处于一种不对等的地位,一个是主动,一个是被动,在这种情况下,百姓怎么能够获得更多的真相以保证自己的未来,让自己不再成为谭卓呀,还有邓玉娇啊遭遇这样悲惨的命运?

杰森:我觉得是这样的,我不认为2009年是个真相年,事实上真相是不灭的,事情都是真实存在的,比如说六四的真相,历史就在那儿存在着,宇宙中就存在这个真相。

主持人:只是什么时候揭开而已。

杰森:中共维持这个真相不被揭开,它能有多长时间?这是一个问题,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真相什么时候揭开跟老百姓追求真相的愿望多强有关系,同时也确实跟最关键的人群–媒体人的良知在这个过程中能有多么强有关系。

一方面我们相信真理在宇宙中是不灭的,同时老百姓与生俱来的这种求真相的愿望是绝对存在的。这个时候,我们就关注媒体人在这个过程中起多大作用,如果媒体人能起一个更积极的作用,那么真相被揭开的过程就会更加快一些;如果媒体人在这个过程中,因为个人利益而完全倒向中共一边的话,那中华民族的真相被掩盖的时间可能会拖得更长一些,但是真相不灭。

主持人:其实,媒体人本身也是老百姓的一员,随着整个大趋势的变化,他也有一种探求真相的愿望。

杰森:是这样的,他本身也是来自于老百姓,他应该最终服务于老百姓。

主持人:所以希望在这种真相的游戏的过程当中,老百姓能够获取更真更多的真相,真正的不再去玩这种游戏。

杰森:事实上是这样的,我们觉得“官说、民说、媒体说”,我希望最终变成“官说、老百姓说”,最终变成了“老百姓说”,希望中国逐渐走向一个开放的民主国家。

主持人:这也是中国老百姓更进一步觉醒的一个过程。

杰森:是这样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的分析,我们的节目时间又到了。各位观众朋友们,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我们下次时间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