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清发表“六四底层列传”

【新唐人2009年5月21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报导)旅居海外的中国作家发表有关20年前的六四事件中一些底层民众的故事。

旅居西班牙的中国作家黄河清最近在美国的《纵览中国》网络杂志上发表了《六四底层列传》的第一部,只是他经过多年调查整理的,内容是介绍在1998年六四期间一些普通中国民众的表现。第一部记录了大约数百名有名和没有留下名字的普通中国民众在六四事件前后 的表现和遭遇。作者表示,希望中国人不忘记这些起来奋斗的同仁、同学和千千万万普通的北京市民。

据纵览中国网介绍,《六四底层列传》共介绍了504人,另有包括约两千人的十个群体,是近年来对六四事件中普通民众表现的一个比较全面的记录。《纵览中国》主编陈奎德博士表示,这样的文章,在六四事件20年之后的今天发表意义重大:

“这篇文章我想是自从六四事件20年前发生以来中国人以及全世界关注的比较少的吧。就是不出名的、默默无闻的,但是实际上是做出了很大贡献和牺牲的这批人,让全世界知道,让全中国人知道。这件事情我想还是意义非常重大的。六四事件中判刑最重的、甚至被判处死刑的、被各种各样迫害的实际上主要还是在下层人们中间,而这些市民在这里面做出了非常大的牺牲。”

《六四底层列传》的作者黄河青用了好几年时间翻阅资料,和当事人联系,他表示,多次被参与民主运动的普通民众的事迹感动得流泪。他的愿望是为历史留下一个更加全面的记录,他说:

“写的时候我哭过好几次,没有办法不流泪,太惨了。我尽量把这些惨的东西都删掉。我不想用这些东西去打动人,我就是要把这个历史给记录下来,这是最重要的。”

《六四底层列传》介绍的第一个人是北京中央戏剧学院83级女学生韦武民。这位参与整个运动的学生,在事后当局的调查整肃时,以自杀进行抗议。黄河清表示,六四事件之后遭到整肃和打击最大的,是为数众多的普通学生和北京市民,他们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这种底层人被判刑的死缓的二十几个,无期的二十几个,18年的、20年的,10年以下的六百多个。他们真是为六四付出了太多太多了。这20年来几乎都没人注意到他们。”

黄河清说,他的文章发表之后,很多读者通过各种方式和他联系,提供了更多的普通民众故事的细节,他将会继续加以整理。他表示,在完成《六四底层列传》之后,他将继续写作六四期间的中国军人列传,为以后留下当时中国军人所作所为的记录。

黄河清希望更多的人行动起来,把自己所知道的情况整理出来,为整个事件留下更为完整的记录,因为只有记住真实的历史,才可能看到有希望的未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