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刺在背非老人专利 年轻族群请多保重

【新唐人2009年5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慧敏台北19日电)原本是中老年才容易出现的脊椎椎间盘和骨刺毛病,现在逐渐好发于年轻族群。医师提醒年轻族群站、走、坐、卧动作要保持良好姿势,不论有无骨刺,都应常做背部体操。

台北慈济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戴伯安表示,骨刺好发于中老年族群,大多是因从事大量劳动的工作及身体逐渐老化所致,轻者只会感到肩颈或下背痛;严重者则常衍生出神经受压迫,引起上肢痛麻乏力、下肢无力,走路不稳、易跌倒。

此外,医师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因坐站姿势不良,造成坐骨神经痛,一发作起来,可能会痛到无法走路的地步,甚至连大小便也可能出现障碍。

椎间盘是人体脊椎的软骨结构,不当的压力或姿势使之损伤退化后,便会向四周凸出,而邻近的脊椎体骨板也会向外凸出,形成骨刺。医师说,别以为骨刺是小病就毫不在乎,强忍不适会使得情况变得更糟。

戴伯安表示,站、走、坐、卧等动作保持良好姿势,是预防及保健的首要之务,例如要适度的运动、平时抬头挺胸可避免脊椎受力不均、勿翘脚或撑着头做事,让膝与肘关节自然保持90度。

同时,他说,少提重物,必要时应曲膝微蹲再将东西搬起、睡觉枕头不要太高等;不论有无骨刺者,都应常做背部体操。

戴伯安指出,大部分的骨刺患者只要吃药和复健就能解除酸痛,除了严重下背痛,经医师诊断骨刺已压迫到神经的人才需要开刀作神经减压手术,有时视情况需加上内固定、骨融合。

戴伯安提醒有肩颈酸痛延伸至上肢、下背痛延伸至下肢者,请务必先到神经外科求诊,如果自行找人推拿或针灸,很有可能会伤到神经,造成神经被感染,小病变大病,就得不偿失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