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炳章女儿探父遭拒 在港呼吁当局莫打压

【新唐人2009年5月18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心语报导)遭中国大陆政府判无期徒刑的海外民运人士王炳章,近来不断传出身体健康转坏的消息,家人为此十分担忧。王炳章女儿王天安日前计划探望父亲却遭拒绝入境,她之后于香港召开记者会,呼吁当局尽快让她和父亲会面。香港民间团体也要求尽早释放王炳章。

被提名2009年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的中国民运领袖王炳章,自2002年6月在越南被中国政府绑架回国后便一直遭当局关押。被判无期徒刑的他,一直被单独关押在广东韶关监狱中,并不断传出身体情况转差的消息。其21岁的女儿王天安,为营救父亲而特意休学一年,加入美国的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希望藉国际力量让王炳章于有生之年离开监狱。王天安日前从加拿大前往中国计划探望父亲,但在深圳海关时,被拒绝入境。王天安之后到香港,在当地民间团体“社会民主联线”的帮助下,于5月16号(星期六)下午召开记者会,希望当局让她和父亲见面。

王天安向本台表示:“我本来是打算在5月13号(礼拜三)晚上到中国去看望我爸爸,可是到了海关的时候他们不让我进去,他们没有给任何理由,只是叫我返回香港,因为好几个月都没看到我爸爸,现在不知道他在里面情况怎样。我们不知道不让我进去的原因,担心我爸爸身体出了状况。”

王天安说,上一次见到父亲已经是去年12月份的事,王天安说她已向驻港加拿大总领事馆求助。

王炳章是加拿大公民,海外民运人士的早期人物。1979年中国改革开放后最早派到海外的留学生之一,到加拿大修读医科,1982年成为中国在海外第一位获取医学博士学位人士。同年,他创办海外第一本民运刊物《中国之春》,1983年创建第一个海外民运组织“中国民主团结联盟”。2002年6月,王炳章在越南遭到绑架,而后被送回中国,以间谍罪及恐怖罪被深圳中级法院判处无期徒刑。在台湾的王炳章妻子宁勤告诉记者:“我后来在台湾生活和工作,我应该可以办台胞证,我已经办了5次,但他们就是不给我,我也没办法去加拿大办签证,加拿大不能接受我的签证,我曾向陆委会、海基会去协助办理,虽然他们也发了公函,但还是没人理我,所以我没办法去看他。去年7月份是我最后一次看到丈夫。”

协助王天安召开记者会的社会民主联线立法会议员梁国雄认为,该次王天安被拒绝入境与六四即将来临有关:“中共几乎把所有政治上的不同意见都抹杀了,他们不让王炳章的女儿见王炳章,可能也是害怕王炳章通过他女儿传话出来。”

香港明报及苹果日报在王天安于香港开记者会隔天都报导了女儿求见父亲被拒一事,王炳章妻子宁勤告诉记者,天安在台湾待几天后便回加拿大,她们将会写信给中国有关部门,要求他们解释为何给了签证却又拒绝入境。

相关文章
评论